四川人大闭门开会 维权人士连遭强制“旅游”

發佈時間 : 2016-7-26 23:30:55

m0726-ql1p.jpg

维权人士黄晓敏被旅游途中。(黄晓敏提供/记者乔龙)

7月26日,四川人大在成都市金牛宾馆召开闭门会议,民间盛传与市政府高官换人有关。当地多名维权人士,包括黄晓敏、“天网”创办人黄琦等再次被警方强制“旅游”。

成都“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7月24日刚结束。26日,当地再有维权人士被公安马不停蹄地强行要求再次外出旅游。

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刚回到家中,又被两名公安带走旅游。他26日在途中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一次出行前公安并没有直接告诉他原因:

“据说是两个原因,一个是成都临时召开人大代表工作会议,改选成都市市长,这是一个因素。第二,有一些来采访G20会议的记者现在依然还在成都,但我们现在初步调查核实,第一个可能性比较大”。
记者: 这次带您走,要去哪里?
回答:现在是往彭州的方向。一些原因,他们也不是很清楚。今天上午9点30分,成都市人大门口,有人大代表聚集,也采取了交通管制。
记者:几个人跟您在一起?
回答:两个人。

黄晓敏说,在G20会议期间,他也曾被带离成都:“原本正常的7月22日到25日就可以结束。刚回来,昨天晚上又通知,今天早晨必须离开”。
记者:之前带您去的哪里旅游?
回答:去的峨眉和乐山。

黄晓敏还说,这次被要求旅游的不仅他一个人,还有多位访民:
“据我刚刚得到的信息,有五、六个已经回来的,还有三、四个人像我这样被旅游。还有没有回来的,已通知他们延期到28日返回。正常情况下,今天应该陆陆续续返回”。

本台前一天曾报道,成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当局强制带到西昌旅行,因旅途劳累,导致急进性肾炎发作,全身多处浮肿。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治疗,但随行警察借故拒绝。

黄琦25日晚11点回到成都家中。他26日对记者说,公安还要他在西昌多住两天,但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坚持回成都:
“我在昨天晚上回家,大概是11点。今天一早,我就去华西医院做了检查,在家里等相关报告”。
记者:今天有没有人大会议,临时会议?
回答:今天有一个会议,维稳人员接到通知,要求我再在外面玩两天才回家,我想我的病情不允许。目前,还有一些民众也被控制在外面,包括成都双流县维权人士。目前还有一些民众被控制。

黄琦表示,当局每一次开会就把维权人士和访民作为所谓维稳对象,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成都举行每一次会议,都要把这些民众控制的话,那是一种很恐怖的状况。所以我们不会再做任何让步,会一致和他们顶下去”。

记者在网上浏览成都相关新闻,未见官方公布人大开会的相关内容。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