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访民林明洁被批捕 广东维权人士肖育辉遭刑拘

發佈時間 : 2016-10-7 23:34:57

沈阳访民林明洁(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沈阳访民林明洁(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沈阳访民林明洁因参与集体上访被抓,在被关押37天后被当局正式逮捕。有当地访民向本台表示,这是政府对林明洁的打击报复。此外,广东维权人士肖育辉日前被当局抓走刑拘,或与其经常参与维权活动有关。

沈阳访民林明洁的家人日前接到当地警方的电话,告知林明洁于10月5日被批捕。今年8月29日上午,林明洁与一些其他沈阳访民前往公安部信访接待室,对原沈阳市公安局局长许文有进行控告。林明洁在公安部外遭到沈阳当地警方截访,被押回沈阳后被以“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

29日与林明洁一同上访的访民王喜林,10月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是当局实施的打击报复,他们只是合理合法维权,并没有任何“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

“因为我们都是上访的,(林明洁)作为一个代表,咱们都是推选的。他本身家被强拆,之后打官司、告状,政府都不理。大伙儿集体上访,大伙儿都是主动参与的,并不是他一个人。咱们大家都呼吁把他放出来,政府是报复他,(因为)给某些官员造成一些压力。咱们都是合理合法上访的,也没扰乱什么秩序。什么叫社会秩序?共产党官员首选最应该遵守,他不去遵守,反而让老百姓去遵守。老百姓做一点事都认为是颠覆政府,对他来说纯粹就是扣帽子。国家法治进程怎么能是这样呢?”

今年6月,林明洁也曾遭到当局刑拘,并于8月5日获释,此次被捕距离其上次被抓仅相隔两月。

此外,广东维权人士肖育辉也于日前遭到惠州警方刑拘。根据海外维权网的报道,10月3日下午四时许,惠州市城区公安分局国保大队便衣及经济侦查大队等约七人,冲进肖育辉惠州亲戚家中将其带走刑拘。现场有多名便衣手持录像机现场录像。便衣表示,他的案件涉及国家安全,要求亲属不要过问情况。10月4日上午惠州市城区公安分局数名警员查抄肖育辉惠州住处。10月5日下午肖育辉前妻赖某被传唤至惠州市新村派出所做笔录,询问肖育辉经济上的问题。

关心肖育辉情况的惠州市民黄旭明10月7日向本台表示,他尚不清楚肖育辉被刑拘的罪名是什么,但推断或与其一直以来的维权活动有关,

“具体的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听说过几天律师才能介入,可能跟他维权活动有关吧。他一直在做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这块,监督公权、依法行政。”

肖育辉长期关注计划生育政策,协助二胎家长处理二胎儿童入户、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此前曾协助二胎家长起诉大亚湾及白云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及惠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要求撤销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等。2014年至2016年,肖育辉以公民代理身份参与二胎儿童入户、二胎罚款等行政诉讼案累计一百多宗。今年9月14日,肖育辉曾与叶晓铮、杨建平以爬行一公里的方式支持官员财产公示。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