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枫:扶贫是一场骚 端看谁演技高

發佈時間 : 2016-11-27 20:42:27

江枫 时事评论员

内地各种假扶贫、扶假贫、「贫景工程」层出不穷,名目繁多。

内地曾经有档公益性质的综艺节目,以其草根化、接地气的形式而广受关注,参加者只需凭个人才艺表演成功征服评委,便可由各大公益企业或名人帮他实现梦想。许多参演选手来自社会底层,身世一个比一个凄凉,故事一波胜一波催人泪下,只是后来被揭发节目造假,一些演员的身份乃至煽情故事都是编造出来的。然而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再烂的剧集也有人追看,就如这场旷日持久、繁冗拖沓的中国扶贫「真人骚」,便会时不时地涌出一些亮眼剧情来。

最近,江西省永丰县有一处严辉村忽然火了起来,原本无人问津的小村庄,如今变得人头涌涌「像集市一样」,原因是村里有个小孩,长了一张酷似马云的脸。有人将之拍了照放上网,怎知刚好被马云看到,经过本尊这么一赞,小孩迅即蹿红网络,一时间各路人马纷纷赶来「朝圣」,有拍照留念的,有邀请做节目、搞活动的,还有送柴米油盐的⋯⋯当中最令人注目的,是永丰县的各级领导们也从百忙之中赶来,嘘寒问暖并当场表演亲民骚,大方地封了个500元的红包给小孩,又信誓旦旦表示,以后会更加关心他和他的家人,言语之间情真意切,感人肺腑。不得不说,这样的领导,演技真好!

「小马云」现在算是出名了,每天被镁光灯包围着像众星拱月一样,但娱乐总有保鲜期,终有一天,当人们的热情消退,或者又会被打回原形,一家人继续拿着几百元的低保过活,而到了那时,想必亦不会再有领导来探望,至于之前许下的承诺,就当是放个屁罢了。

或许是笔者太过悲观,其实如今这世道,甚么狗血的剧情都有可能发生,「小马云」从此平步青云前程锦绣也未可知。如果说「小马云」是幸运的,那么对于四川大凉山的村民们来说,则亲身感受到了甚么叫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数月前,一群打着公益旗号的人来到村中,随便找来一批村民,然后便迫不急待地进行网络直播骚,在镜头前装模作样,将一迭迭钞票发放到村民们手上,谁知钱还未捂热就被全数收回,简直比川剧的「变脸」还要快,而且胆子还这么大,居然当着全国人民的面,活脱脱上演了一场骗人骚。美梦瞬间破灭,令大凉山的纯朴百姓深深体会到,天上真的不会掉馅饼!

国务院有个扶贫办公室,并于全国各地层层下设,各类扶贫工作组、口号、主题更是五花八门、多不胜数,然而各种假扶贫、扶假贫、「贫景工程」亦是层出不穷,名目繁多,说到底,就看谁的演技更高。内地官媒曾经报道,有官员为了让上级考察时看到自己的扶贫成绩,安排小学生披着装化肥用的白色胶袋,趴在领导路过的山坡上,领导远远望去,满山都是「美羊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事让另外一位官员大受启发。某山区贫困村想发展生态旅游,希望铺设地下管道方便排污,但乡干部死活不同意,说把钱花在地下,上级来检查能看到吗?以后还会再拨款吗?于是只把沿街的院墙粉刷了一遍,之后又建了个广场。

官员如此爱学习,还能活学活用、举一反三,百姓焉有不幸福之理。正如湖北武汉的「精准扶贫」,就没让官员们少操心,工作组为了帮助82岁高龄、且患严重风湿病的孤寡婆婆「快速」脱贫,大手笔一次就送去100只鸡苗,还外加几袋饲料。可惜的是,4个月后100只鸡全部死掉,更让婆婆倒贴了几百块,对此婆婆表示很无奈,说连自己都吃不饱,又怎么养活牠们呢。真是作孽,想想这事要是让工作组知道了,还不得让婆婆内疚死啊!听说为了更好地监督官员服务民众,武汉市还特别成立了「治庸办」,照说大家都是革命同志,都有着相同的理念目标,又何必如此大费周章,「庸」人自扰呢。

扶贫是一场大骚,又有国家政府鼎力相助,长做长有自是没有悬念,各路高手势将继续粉墨登场,各种惊世骇俗表演亦会陆续有来。这是娱乐至死的年代,大家只须剥着花生看骚。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