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黄琦和刘飞跃3名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失踪

發佈時間 : 2016-12-1 23:15:23

香港——三位中国著名的维权活跃人士似乎在最近几周里遭到警方拘留,倡导团体说,这是当局继续打压政府体系之外团体行动的一部分。

这三人是江天勇、黄琦和刘飞跃,他们先后在11月的几天里于不同省份失踪。警方只对刘飞跃做出了犯罪指控。维权团体说,刘飞跃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于11月17日或18日在中部省份湖北被拘留,该罪名一旦定罪,可被判处无期徒刑。

江天勇是一名已被取消资格的律师,他曾代理过包括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在内的著名人士,江天勇最后一次与外界联系是在11月21日,当时他正在位于中南部的湖南省会城市长沙,要乘坐开往北京的火车。他的妻子金变玲目前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她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从那以后一直没有江天勇的消息。

“我希望政府至少告诉我们,他的家人,他在哪里、犯了什么罪,”金变玲说。“我们至少应该知道他的下落。”

与刘飞跃一样,黄琦是一个法律权益团体的负责人,据在美国运作的倡导组织“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的消息,中国西南省份四川省的警察在周一晚间将黄琦从家中带走。据几个人权团体报道,黄琦所在组织的一名志愿者浦飞也已失踪。

他们的被捕,与2015年7月发生的大批维权者被拘留相呼应,那是在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下镇压公民社会的行动的一部分,习近平发动运动以打击不受共产党控制的力量,因为他担心这种力量威胁共产党的生存。

那次被逮捕的大多是律师,他们专门从事为异见人士辩护,也代理2008年婴儿配方受污染丑闻的受害者等普通人。他们其中有几位已在今年早些时候被判处了严厉的刑罚。其中一位是周世峰,他曾领导一家接手这类案件的北京律师事务所,他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罪名也是颠覆国家政权。

江天勇的律师陈进学在电话中说,江天勇的失踪可能与那批逮捕有关,因为去年被逮捕的几名维权人士仍在等待案子审理,江天勇则一直在积极为他们的家属提供支持。陈进学说,失踪时,江天勇正在探望被羁押中的维权律师谢阳的妻子,并试图安排与谢阳见面。

失踪者中的两位还有其他共通之处。黄琦和刘飞跃都是维权团体的负责人,这些团体正受到越来越多的监视,他们的被拘留可能与即将实施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法》有关,该法律对在中国活动的境外团体实施新的限制。境外团体将需要在公安部登记注册,警察有权随时审查它们的业务,包括资金使用情况。这些团体还必须有中国的合作伙伴。新法律也让有境外资金支持的中国团体更难生存。

刘飞跃是民生观察工作室的负责人,黄琦创办了“六四天网”,他们的失踪可能是《境外非政府组织法》实施的前奏。

“这可能显示了当局在即将实施非政府组织法时的心态,”国际特赦组织在香港的中国问题研究员倪伟平(William Nee)在电话中说。

江天勇、刘飞跃和黄琦的手机或未开机、或好像已无法使用。四川省首府成都的一名警官说,黄琦是在成都被附近城市绵阳的警察带走的。刘飞跃老家随州的警察说,随州市政府正在处理刘飞跃的案子,但否认了解任何进一步的情况。长沙火车站和北京火车站的警察,以及江天勇在中国中部老家的有关部门,都没有关于他下落的信息。

江天勇的律师陈进学说,过去三年里,江天勇为了不被逮捕,一直转辗于北京及其周边地区。他曾在早前的一次镇压中,于2011年被拘留过几个月,那次镇压发生在导致突尼斯和埃及的独裁领导人下台的运动之后,中国担心那场所谓的“茉莉花革命”也会波及中国。

据总部设在美国的“中国变革”(China Change)网站对江天勇生平的介绍,江天勇在2011年被拘留了两个月,他后来向维权团体讲述了在审讯员手中遭受的虐待。

“如果这是国家机构的所做所为的话,这种可能性极大,那这将是强迫失踪,在国际法上属于一种犯罪行为,”国际特赦组织的倪伟平说。“江天勇似乎被置于法律保护之外,这使他非常容易遭到酷刑和其他侵犯人权行为的伤害。”

来源: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