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父亲起诉“澎湃新闻”被驳回 当局四处搜寻访民充当证人

發佈時間 : 2017-2-18 20:22:47

2017-02-17

左二为江天勇父亲为儿子签署律师委托协议。(RFA)

左二为江天勇父亲为儿子签署律师委托协议。(RFA)

被羁押维权律师江天勇的父亲起诉“澎湃新闻”侵犯名誉权一案,被上海市法院驳回。江天勇的妻子对本台表示对这一结果感到失望,并称当局是在纵容官媒抹黑江天勇。此外,办理江天勇案的警方正在搜寻江天勇帮助过的访民和弱势群体,要求他们作为证人控诉遭江天勇欺骗。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遭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以来,多家官方媒体发布对其抹黑的文字和视频,江天勇的父亲江良厚随后委托律师起诉多家媒体侵犯名誉权。2月16日,江良厚起诉其中一家媒体“澎湃新闻”案的代理律师陈进学,收到了上海市静安区法院发出的民事裁定书,以“主体不适格”,不符合起诉条件为由驳回起诉。

江天勇父亲聘请的起诉官媒的律师吴魁明告诉本台,不同意当局驳回起诉的理由:

“这不是合理的理由,主体不适格因为是有独立行为能力的人、自然人有权利来起诉。当然,跟这个案子到底有没有关系,到底有没有侵权,就是另外的理由,按照法律,这种抹黑影响到我的声誉,当然可以民事起诉。当时我在广州越秀法院交材料的时候,他不说,也不给你立案,也不给你写不立案的材料。我就邮寄过去给他,结果他们也没反应,不理你。还有另外一种办法,如果这个事情够严重可以刑事控告。”

澎湃新闻、《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多家大陆媒体去年12月刊登报道,指江天勇“与邪教组织关系密切、长期接受境外资金、插手敏感案件等。江天勇的家属认为相关报道,不符合事实,且未审先定罪,侵害了其名誉权,曾向北京朝阳区法院和广州越秀区法院提起诉讼,但这两家法院对此采取三不政策,即:不立案、不收材料、不出书面裁定。

江天勇妻子金变玲指,对结果感到失望,当局纵容官媒抹黑江天勇:

“我看到这个民事裁定书非常失望,唯一的一扇法治之门都被关闭了,仅存的一点点通过法律途径的希望也破灭了,他们现在纯粹就是纵容官媒抹黑江天勇。如果按照他们的逻辑,那应该让江天勇出来跟他们说话,他们为什么不敢让江天勇的律师会见江天勇呢?也不告诉我们江天勇被他们关在哪里了?”

今年年初,江良厚还曾向长沙市政府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对江天勇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通知书信件的跟踪、强制措施种类、以及通知书收件人不是直系亲属收件人的信息公开。但江良厚在上周收到当局回复,指相关要求“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

金变玲还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据消息人士透露,现在警方正在四处搜寻江天勇曾经帮助过的访民,要求他们指控江天勇利用弱势群体反对政府、政治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同时指控其虚假维权,欺骗访民,导致世人都视人权律师为骗子。警方并且要求访民指控江天勇拖累人权律师,导致人权律师被抓被打被抹黑:

“从一些消息渠道得知,现在正在他们现在正在寻找江天勇帮助过的访民和弱势群体,作为证人来构陷江天勇。江天勇他是个律师,他做过很多案子,如果访民和弱势群体对他不满意,他们可以来起诉江天勇,也可以起诉江天勇的律师事务所,但他们作为证人来指控江天勇这纯粹就是违法的。采取的就是把人给抓起来,然后就用恶劣的手段来构陷江天勇。”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