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数千人反医疗垃圾场 冲击镇政府警催泪弹镇压

發佈時間 : 2016-4-17 22:57:42

m0416-ql1p3.jpg

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西滨镇的上千民众,连续多日罢工、罢课、罢市等,抗议当局在住宅区范围偷偷兴建医疗垃圾处理厂。(微博图片)

m0416-ql1p2.jpg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西滨镇的上千民众,连续多日罢工、罢课、罢市等,抗议当局在住宅区范围偷偷兴建医疗垃圾处理厂。(微博图片)

m0416-ql1p1.jpg

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西滨镇的上千民众,连续多日罢工、罢课、罢市等,抗议当局在住宅区范围偷偷兴建医疗垃圾处理厂。(微博图片)
m0416-ql1p4.jpg

当地居民4月13日冲击镇政府办公室打砸,特警发射催泪弹镇压。(微博图片)
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西滨镇的上千民众,连续多日罢工、罢课、罢市等,抗议当局在住宅区范围偷偷兴建医疗垃圾处理厂,并于4月13日冲击镇政府办公室打砸,遭特警发射催泪弹镇压。15日,该县县长终于宣布停建该项目。当地人对记者细数事发过程。

三明市尤溪县西滨镇上的居民近期发现,去年已经停工的中节能大型高危废物处理项目再度偷偷开工,于是愤起抗议。自4月11日起,居民发起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户罢市等联合行动。两天后,抗议达到高潮,上千人冲击镇政府办公楼打砸,一位老人在镇政府大楼内被撞倒。特警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和辣椒水。当地一位学生15日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该项目主要处理医疗垃圾,2013年动工时已遭到居民反对,15年12月被迫宣布停工,但最近又悄悄复工;被村民发现,抗议再次爆发,县长再次宣布停工。

这位学生说:“他现在说停工,暂时停工了,是县长出来承诺的”。

记者:听说有一个老人被打伤了?

学生:好象是我一个同学的爷爷,大概70多岁。

记者:他是在哪里被打伤的?

学生:他是在镇政府那里,几乎在西洋村的居民都进去了,都是去镇政府。

据悉,涉事项目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工程,这是一家声称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从事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与循环再利用等项目。该项目自2013年正式开工以来,尤溪民间不时出现抗议声,前年曾发生约千人的抗议行动,去年也有上万居民上街游行。去年12月,当局被迫宣布停工。然而时隔数月,村民发现该项目已悄悄复工,于是奋起反抗。

村民说,当局出动上百警察,在镇广场和镇政府外,向抗议者发射催泪弹及噴辣椒水,很多人被打中:“几十个人都被他们喷射到,眼睛都红肿了。镇政府内有一个老人被政府人员冲击倒地”。

该镇一女学生对记者说,警察向人群发射催泪弹:“(发射)很多个,我听我妈妈说,那催泪弹打得很痛”。

记者:有多少人中了催泪弹?

学生:几乎一半以上。(警察)用催泪弹烟雾催你,打在身上很痛的那一种。

记者:持续了多长时间?

学生:半个小时左右。最后武警过来,把受伤的一个老人抬走,然后人群都散了。

记者:那一天有多少人,有几千人?

学生:一千左右人。

记者:不是说有五、六千人?

学生:没有那么多人,西洋村差不多没有那么多人。

记者:说是从11日就开始罢市,学校罢课,有吗?

学生:有啊,很多居民在学校门口拦人,不让人上学。罢了三、四天,星期四(14日下午)开始复课。

据称,尤溪县民众忧虑该项目污染环境,危害身体。有居民指该项目利用当地矿渣,水泥、混凝土,会产生严重粉尘。而该项目位于最近的民居不到300米,离西滨镇直线距离不足一公里。居民说“因为它靠近水源,排出的污染物致癌,污染环境,空气及水源,万一污染整个水域”。

当地居民指尤溪县政府不顾村民反对,强行为中节能医疗废品处理厂剪彩,且强迫民众签承诺书同意该工程在当地动工。该镇那位学生说:“他之前说不盖了,之后又秘密建,现在我们知道了,就来反抗”。

记者:盖在你们镇的什么位置?

回答:距离下墩村很近。下墩是离我们西洋村很近的一个村落。听说,它一旦建起来,每一天燃烧的垃圾很多,天上肯定都是乌云,污染我们。

另有居民称,当局从未就该项目进行过咨询,施工一个月后民众从其他渠道打探得知;而且该厂一旦运作,还会污染下游的闽清县、福州市水域。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