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CEO李彦宏中科大演讲遭砸场 学生签名墙惊现“魏则西”

發佈時間 : 2016-10-19 23:47:09

签名墙上“魏则西”三字被用白纸遮盖(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签名墙上“魏则西”三字被用白纸遮盖(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日前,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CEO李彦宏现身中科大演讲,但现场有百度受害者前来“砸场”,签名墙上还有学生留名“魏则西”,谴责百度对有关“卖贴吧”、“魏则西”等舆情关注的问题进行审查。

百度CEO李彦宏10月17日现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围绕百度无人车、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校园招聘的演讲。而在演讲过程中,多次出现所谓“砸场”场景。

有学生在入场时,在签名墙上写下“魏则西”三字,百度工作人员随即用身体挡住。另有一名中年男子及一名女子闯入会场,高喊“李彦宏你个大骗子”,随即被保安拖离现场。

事后,在签名墙留下“魏则西”三字的学生在网上表示,他的这一举动只是对百度公司的部分作为很抵触。但是没有想到百度如此敷衍,这才是最令人气愤的。该学生还指,很多同学去听演讲是想看百度在最近负面新闻不断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学生的质疑,而不是直接忽略质疑声。而提问展示环节也经过了人为筛选,学生们提出的关于“卖贴吧”、“魏则西”和“搜索竞价排名”等问题都没有出现。

有网民在“知乎”上留言说:莆田系医院堂而皇之地摆在百度的搜索结果里,血友病吧被卖给了一个连执业医师资格都没有的人开的医院。干完这些恶心事儿连手都不擦一擦,拍拍屁股跑进了大学校园来畅谈人生和理想,真是魔幻。

一名中科大的学生19日向本台表示,百度在魏则西事件上确有责任,能够理解同学的举动。但他也认为,同学的行为可能会给学校带来不良影响:

“他们的初衷就是觉得百度在魏则西这件事情上,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如果那些人在那样的场合闹事,我觉得不仅仅是对百度造成影响,对学校也会造成影响。”

今年1月,百度被曝光将近40%的疾病类贴吧高价出售给私人及营销网站进行虚假广告宣传。同年4月,大学生魏则西因患上滑膜肉瘤,通过百度推荐到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肿瘤生物中心尝试所谓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但在花费巨资后,仍没效果,于4月12日不治去世。

媒体随后揭发百度搜索以“竞价排名”的方式,为财大气粗的商家买排位。更有传媒发现,福建莆田系医疗集团存在借不当医疗敛财和将部份医院科室向外判包的乱象。事件引发巨大风波,民众一边倒地质疑医院欺骗及百度收钱误导。

对于李彦宏的演讲遭“砸场”,北京网民向莉1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百度公信力低,难以服众是百度自己一手造成的:

“百度他是一个商业机构,并且一直屈从于政府的压力。关于魏则西事件也是很显然,谁给的钱(多),就把谁排在前面,根本没有什么社会责任和操守可言。所以不能服众的状况都是他们一手造成的。我肯定会信任Google和维基百科,因为他们是有公信力的,而且他们基本上没有审查。”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