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局拟并入纪委引发热议

發佈時間 : 2016-10-29 22:13:48

2016-10-28

国家反贪总局。(public domain)

国家反贪总局。(public domain)

一连四日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10月27日闭幕。会议审议通过在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明确纪委的监督权力。有消息指,反贪局料将划入纪委系统。这一消息引发外界热议,有支持者指,中纪委尝试加强垂直管理后,避免职能重叠, 可加强党内监督力量。也有不同意见认为,无论中纪委如何扩权,中国都是一党独裁,反腐治标不治本。

自中共“十八大”反腐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要求“强化党内监督”,香港《明报》引述消息指,这次六中全会或出台一些新的治党策略,将对中共党内监督进行细化,纪委系统料将扩权,而扩权之一就是试点将检察院系统的反贪力量划归纪委。

对此,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支持中纪委收编反贪局:

“中纪委扩权是顺应中国大陆民心众望所归的事情,在两个月以前入狱的天网义工袁英、杨秀琼等就曾经举牌要求王岐山先生再干一届中纪委书记,毕竟在在他的任职期间,王岐山先生反贪获得的成就是非常巨大的,当然王岐山先生是习近平主席反腐败运动的一个执行者,在此我们中国大陆民众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王岐山书记为领导的这些朋友们,在反腐败过程当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但民间有不少声音指,检察院管辖下的“反贪局”反贪几乎处于无用武之地,是党大于法的不正常现象。也有分析认为,无论中纪委如何扩权,难根治中共一党独裁,所有的反腐都是自欺欺人。

有关消息发出后,中国各大媒体也配合地发文,纷纷聚焦反腐败。据新华社公布,自今年5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2016年“猎狐行动”以来,截至10月20日,已从6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拘捕各类境外逃犯634名,包括“百名红通”16人。而自央视上周开播的大型反腐专题纪录片《永远在路上》,日前也播出名为“标本兼治”的最后一集。影片一开场即是习近平的讲话,而片中薄熙来旧部谭栖伟现身说法,称对不起党和人民培养,周永康旧部蒋洁敏则忏悔称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

关注事件的一名异议人士告诉本台,不要对非三权分立下的自我监督抱有任何希望,习、王掀起反腐风暴,不过就是打压政治对手的把戏:

“可是我们发现有许多真正的大贪官,比如说巴拿马文件那些身居高位的领导人,丝毫没有动,这就是在于中共有选择性的抓贪官、反腐败,这都是服务于他们的权力斗争,一是给国际社会上看,似乎他们在搞廉政,同时也是在给国内的民众看,以此作为他们维护专制统治的遮羞布。”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