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民众集会纪念毛泽东诞辰 毛雕像入寺庙供人朝拜

發佈時間 : 2016-12-26 23:55:24

湖南一庙宇供奉毛泽东像,民众百姓烧香及奉上香火钱。(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湖南一庙宇供奉毛泽东像,民众百姓烧香及奉上香火钱。(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今年12月26日是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诞辰123周年纪念日,在此期间,毛泽东的故乡湖南韶山,数万人拉横幅举红旗纪念毛泽东诞辰,山西大学学生在毛泽东雕像前集会,更声称不过“圣诞节”,要过“人民节”。北京毛泽东纪念堂也聚集着众多朝拜者。有网民发帖提醒毛粉,人格独立者不必崇拜他人。也有寺庙将毛雕像搬进寺庙与太上老君同堂,供信众烧香磕头朝拜。

12月26日是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冥诞日,虽然官方并无举办纪念活动,但是各地均有民间发起的纪念活动。在毛泽东的故居湖南韶山,25日上午举办一场健身长跑赛暨纪念毛泽东诞辰活动,各地毛粉一千多人参加。据报道,主办方特别邀请遵义、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的群众参赛,又在现场设置多个小型展板,回顾毛泽东的一生。此外,福建福州当天也举办一场名为“纪念毛泽东畅游长江50周年”的冬泳活动,200多名冬泳爱好者在闽江公园华龙园下水,游泳长度为一公里。山西大学众多学生与民众在毛泽东雕像前升起写有“人民当家作主”等红色灯笼气球,并播放当年歌颂毛泽东的歌曲和音乐,还打出不过“圣诞节”,要过“人民节”的标语。

82岁的四川乐山老人刘金华2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改革开放以来当官的富了,多数人相对贫困。所以广大群众怀念毛泽东。虽然在毛泽东时代相对贫困,但生活安定。近期有人要求中央将12月26日定为法定假日,高层不准:“中央出了文件,都在否定毛泽东。乌有之乡的负责人写了一博客,就是关于‘人民节’的问题,有人给他打招呼,纪念活动可以搞,但是不能够提人民节。因为人们要求把毛泽东的生日作为法定节假日,他说中央不同意”。

被问及今年各地民众纪念毛泽东的情况时,这位毛粉说:“各地都在搞,特别是毛主席的家乡,那是几万人。还有北京、天津,河南、山东都有”。

另外,毛泽东的雕像近期被大陆民众奉为神,搬进寺庙,佛堂等宗教场所。记者获得多张图片显示,毛泽东雕像被安置在佛堂,与太上老君同堂,有信众向毛像烧香磕头,也有年轻人在家庭内供奉毛泽东像。

网民宋小姐对此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这些社会现象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有这样的一些老百姓,对目前的生活和官员不是很满意。他们祈求把毛主席作为一种神拜祭,可能是想回顾以前。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老百姓知道现在的官员被作为,贪污受贿,没有以前领导人的清廉作风”。

也有网民发表致“毛粉”和一切伟人粉的文章称,人格独立者不必崇拜他人。你们说毛泽东的精神永存,他喊过的那些“民主”、“自由”也是你追求的吗?他曾经喊过那些“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科学、民主,你都喊过吗?都敢喊吗?他曾经喊过的“多党制”你都喊过吗?中国历史上没有一个皇帝把自己的思想强行灌输给全国人民,只是借儒释道加强思想统治。因此翻遍二十五史,也找不到“嬴政思想”、“刘邦思想”、“杨广思想”、“李世民思想”等词汇。直到老毛出现。

还有评论称,毛泽东必须承担残酷迫害和无情打击政治对手和反对意见的罪过。毛一生追求与天地人作斗争的无穷乐趣,他的党内对手王明、张国焘、高岗、彭德怀、刘少奇、邓小平等人都曾充分领教过他的厉害,而更多的中华优秀儿女,如储安平、林昭、遇罗克、张志新等人更是惨死于毛的“极左”专制统治之手。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