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尔市市民质疑中国赠送的马克思塑像挟带着意识形态

發佈時間 : 2016-12-28 23:49:31

中国流亡作家马建,在马克思的墓地前,为马克思披上写着89,64,25周年数字的中国国旗,马建说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暴力的根源,希望大家反思,并让马克思从中国离开。(张安安摄)

中国流亡作家马建,在马克思的墓地前,为马克思披上写着89,64,25周年数字的中国国旗,马建说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暴力的根源,希望大家反思,并让马克思从中国离开。(张安安摄)

中国赠送给特里尔的马克思塑像的照片和模型在圣诞节前开始在特里尔正式展示,并讨论是否接受。

二〇一八年五月五号是马克思诞生二百周年。针对这个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的纪念日,中国政府看到,马克思的诞生地特里尔,居然没有一座如同毛泽东在中国那样的大型雕像,为此决定赠送特里尔市一座大型的马克思塑像。计划中的这座塑像加上底座有六米三高,特里尔市想要把它建立在马克思出生地的故居旁的街角,但是中国政府认为该地区光线不够明亮。经过讨论初步决定设立在特里尔的著名景点,古罗马遗迹黑城门不远的西缅史蒂夫特广场。消息传开后,立即在特里尔是民众引起讨论,并且遭到部分市民激烈的反对。

特里尔市的乌努克女士在德国媒体发表的公开信中对树立这个塑像感到愤怒。她说,不仅是塑像的巨大让我们震惊,而且还有这个中国,它把脚践踏在人权之上。

现在,距离二〇一八年五月五号越来越近,中国赠送塑像的问题也越来越具体现实。上周一,圣诞节前的十二月十九号,特里尔城市公布了中国将要赠送的马克思像的照片及模型。现在,北京来的马克思塑像在特里尔市民中引起的争论,已经迫使特里尔市面临汉姆雷特式的矛盾:接受还是拒绝?

德国媒体说,特里尔市长心知肚明地感到,拒绝可能会带来政治和经济后果。为此,对于反对者,社会民主党的市长雷伯的说,要知道这涉及的不仅是大小问题,而是如何对待一件艺术品的构思问题,这是来自中国这样的大国的艺术品,在德国他们只给两个城市有赠送。这凸显了我们的地位。

据德国媒体报道说,这位特里尔并不喜爱的城市之子马克思的故居,现在平均每年有三万多位中国游客参观。这个旅游收入以前特里尔是没有想到的。如果接受塑像则可能会增加游客和经济往来,如果拒绝则可能也会有后果。这让特里尔市政府很头疼。

该市的青年自由民主党的阿森巴赫对于接受这个塑像明确地提出了质疑。他说,支持接受这个塑像的人说,这是件艺术品,没有意识形态的背景,并且可以引起我们对于马克思的进一步讨论。对此他相信,如果一件来礼品来自中国,没人会相信他们的这种说法。

据报道,除了上周公布的照片和模型外,二月特里尔市还将在西缅史蒂夫特广场树立一个木制的塑像,让市民直接观看感觉效果。最后是否接受这件礼品,将由市议会在三月初做出决定。

(特约记者:天溢)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