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两公民到乌坎被捕

發佈時間 : 2017-1-27 23:55:15

乌坎村村民庄烈宏在美国抗议广东当局镇压村民维权。(庄烈宏提供/记者乔龙)

乌坎村村民庄烈宏在美国抗议广东当局镇压村民维权。(庄烈宏提供/记者乔龙)

广东乌坎村村民维权遭镇压事件震惊世界。当局至今仍对该村进行全面高度监控封锁。两名来自广西的公民1月26日星期四到乌坎村拜访当地村民,进村不到几分钟就被发现。当局派出大量人员把两人强行带走。

广西南宁公民杨继双和黄全民响应网上的“到乌坎去!”活动,1月26日早上11点钟左右,来到广东陆丰市乌坎村之后被抓走。

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村民庄烈宏向本台表示,杨继双和黄全民当时正要探望他在乌坎村里生活的母亲。据他向母亲了解到的,当时刚为杨继双和黄全民泡了杯茶,不到5分钟时间,政府人员就冲了进来,不一会儿就来了更多人,强行带走了杨继双和黄全民。

庄烈宏指出,杨继双和黄全民到乌坎村的事前完全保密,他们刚到村便被政府发现,有可能相信村里的一切,当局都在掌控之中。

庄烈宏说︰“政府的人进来大概只有5分钟左右,就把这两个人押上车带走了。还有带来的特产和水果也被带走了,说是要检查。我妈也挺担心,昨天晚上到现在一直都没有睡,担心他们被抓走后不知会打得怎么样。这件事反映出,我们乌坎村现在确实就像监狱,任何风吹草动都逃不过政府的双眼。我认为不止摄像头,我还认为,我们家有可能被安装窃听器。”

就庄烈宏的反映,本台曾致电陆丰市政府了解,但是估计是春节假期的关系,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至于乌坎村里的情况,记者向几位村民致电查询,但是不是挂线就是没有人接听。

一直关注乌坎事件的公民刘先生对记者说,非常担心杨继双和黄全民的情况,即使他们只是纯粹去探望一下村民,但当局还是要严加防范。由于村里的消息已经被严严堵死,现在只能公开事件,让更多人关注。

刘先生说︰“现在严格地说,乌坎的情况比较严峻,任何人这么突然地失踪了,他们的安危大家都一直很关心,只不过现在乌坎被封锁得比较严密。这种情况很可能每个人都面临到,因为这种事情现在根本没办法预料。如果能多一点呼吁声,我想可能会对他们早一点回家应该是比较有好处的。”

“乌坎关注组”大陆联络员牛领钗指出,数年前乌坎事件得到海内外关注,主要因为得到乌坎村民的齐心和勇敢。但是经过数年抗争,有些村民对继续维权产生了动摇,加上当局的打压力度从未放松,因而村里的实际情况无法及时对外发放,外界的关注度也越来越低。

牛领钗说︰“在大陆鸟坎这个事件,参与的热情不高,影响力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离乌坎近的,我们找不到人,我们这些(关注的人)又离乌坎太远了。”

2011年9月,陆丰市乌坎村民因质疑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而发动大规模游行。及后乌坎村民争取到一人一票的选举,并选出林祖恋为村主任。林祖恋在去年带领村民再次为土地问题游行抗议,后被捕判刑。后来I,村民自发在村里游行抗议持续了约3个月,不过最终在当局的武力镇压下而结束。

去年12月26日,广东海丰县法院以“非法集会”罪名重判乌坎村9名村民2年到10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