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妻子李净瑜宣布10号赴北京寻找丈夫

發佈時間 : 2017-4-4 23:47:53

李明哲妻子李净瑜宣布10号赴北京寻找丈夫。(夏小华拍摄)

李明哲妻子李净瑜宣布10号赴北京寻找丈夫。(夏小华拍摄)

在中国大陆被拘留失踪第17天的前民进党党工、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宣布10号搭机前往北京上访寻夫,预计拜访国台办与检察院等。对决定延后至“特习会”再出发,李净瑜强调:“是基于中华民国国民所作的体谅”、“去北京不是闹事是救人”。

“我不能再等待,我只好独立前往,我已经订妥了4月10日星期一下午一点起飞的长荣班机,前往北京,去寻找我的先生。”

李净瑜4号宣布前往北京寻找“被失踪”17天的丈夫、文山社区大学学程经理人李明哲。李净瑜指出,陆委会和海基会迄今无法给她任何有意义的讯息,连李明哲的高血压药已转交8天,海基会仍无法替她送达,北京政府更不给她明确资讯,她只能亲自到北京查明丈夫的下落。

李净瑜上月31号宣布前往北京上访寻夫,以“分秒都是煎熬”表达必须行动的心情。原规划3号赴京,结果延后一周,改为“特习会”后再去,是否遭受压力?

李净瑜强调,她非常想赶快去,没有回避,但“特习会”习主席不在北京,10号再去,是为避免不必要的联想与困扰:“『特习会』的结果,是会去影响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定,我想要去营救我先生,可是我不能够因为我个人去营救我先生,而干预了这一个国际大事,我去北京不是去闹事,而是去救人。”

这是否意味对陆方释出最大善意?李净瑜说:“我是基于中华民国国民,所作的体谅。”

李净瑜不讳言各种小道消息纷至沓来:“对我的建议的应对方式,从冷静沉默耐心等待,到对北京政府必须卑躬屈膝以免惹怒当局,甚至于到花钱消灾请托有力人士等等的协助,我仿佛承受白色恐怖时期,受难家属任人宰割的凄苦。”

对北京共青团机关报《北京青年报》1号专栏文章释出李明哲可能被送“社区矫正”或“缓刑”的讯号,李净瑜说:“有人告诉我疆独,它是一个刑期十五年以上甚至无期徒刑的量刑,但是也有人跟我讲,李明哲可能会被『买春』这样的一个行为处置,这都不是中国大陆官方正式告诉我李明哲的状态。”

尽管李净瑜在陆委会、海基会的“正式管道”都得不到李明哲的下落,蔡英文政府也未曾针对李案正式召开记者会。李净瑜仍表示,相信政府的艰难,会尽最大力量保护自己的人民,她愿意跟政府站在一起。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说,海基会已五次、陆委会已两次致函对岸,未曾获正式回覆:“我们是希望她等很多的讯息尘埃落定之后,比较清楚之后,去大陆会比较好,那现在,包括大陆是不是愿意让她入境,都还必须再观察的情况底下,我们觉得现在去的问题,会比较多。”

邱垂正表示,陆委会方面的建议都是综合考量的结果,能不能上纲到“特习会”,无法评论,尊重家属焦虑的心和自发性的决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