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然:道歉不如引咎辞职

發佈時間 : 2016-9-5 22:23:36

木然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如果一个政府不能保障人的生命、自由和财产,则政府存在已无意义。

今年夏季,河北省刑台市遭遇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袭击后,邢台市市长董晓宇曾表示,没能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感自责和内疚,将对这次抗洪中工作不力的责任人先停职、后调查。这次七里河洪水给我市开发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令人十分痛心,教训十分深刻。

邢台市长归纳的原因有三:第一,对这次短时强降雨强度之大,来势之猛,预判不足;第二,由于多年来为发生大的洪灾,各级干部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能力不足;第三,灾情统计、核实、上报不及时、不准确。

于是,邢台市市长道歉,称无论面对多么大的天灾,作为一级党委、政府,没能保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只深感自责和内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多有遇难者表示沉重哀悼,向遇难、失踪者亲属和受灾群众,向全社会诚恳道歉!

道歉的结果就是找了几个替罪羊。对此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工作不力的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小勇,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东汪镇党委书记张国伟,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占魁,井陉县副县长贾彦廷,作出停职检查决定,进行调查,分清责任,依法追责。

自己做的错事,自己不承担责任,反而让替罪羊承担责任,很显然不符合政治逻辑。如同张三把李四杀了,却让王二麻子承担责任一样荒唐。因此,舆论不会因为道歉而就此平息。网民马上就有人说,道歉还不如谢罪,应该引咎辞职。

腾讯著名博主刘佐说:「1994年10月21日,汉城汉江大桥坍塌,一辆公交车和多辆小汽车坠江,32人死亡,多人受伤。韩国金泳三总统得知后立即向死难者致哀,并指示查明原因,追究责任。当天,汉城市长被免职,总理向国民道歉并向总统提交辞呈(总统未批准)。」

腾讯博主王思想以史为鉴说:「乾隆四十六年,浙江巡抚王亶望在海塘工程中弄虚作假,中饱私囊,以至于钱塘江溃堤,杭州百姓死伤惨重。结果,判浙江官员死刑57人,发配56人,778人受到株连。王亶望被斩首弃市。」

恐怕邢台市市长董晓宇也没有想到,道歉之后竟然是这样的结果,网民非但不原谅,而且用韩国和历史说事。说他既不懂政治文明,也不懂历史。既不如韩国,也不如封建朝代。想当年马英九上台执政时,也因为救灾不力而受到媒体和大众的严厉批评。救灾不力因此成为国民党在台湾竞选总统失败的重要原因。

封建社会统治者都懂,人命关天,人命大于天。文明世界的人都懂,人权高于国权,文明的政府必须保障生命。生命第一。政府存在的目的就在于保障生命、自由和财产的。政府的正义也就在于此。如果一个政府不能保障人的生命、自由和财产,则政府或者存在无意义,或者政府就成为流氓政府。

还有一个基本常识是,花纳税人的钱,就得给纳税人办事。

现在有一种说法说,说吃党的饭,不能砸党的锅。却不知,党是政治组织,不是经济组织,政治组织是不挣钱的。政治组织花的也是纳税人的钱。政治组织不应吃纳税人的饭,砸纳税人的锅。如果政治组织有自己的企业,有自己挣钱的门道,花的是政治组织自己挣的钱,那就另当别论了。

邢台市市长很显然是吃党的饭的,但他同时把两个锅都砸了,一个是砸了党的锅,一个是砸了纳税人的祸。既对不起党,也对不起纳税人。

不过这都是表面的,其实,他个人的真实想法是,两个锅砸了都不要紧,要紧的是别把装着自己乌纱帽的锅给砸了。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