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无国界谴责G20滥拘记者

發佈時間 : 2016-9-7 23:20:59

china-media620.jpg

“六四天网”记者林秀华(上图左)、何亚珍(上图右) 在杭州采访期间,被当局拘留;记者姜成芬(下图左1)在四川采访上访活动期间,被维稳人员强逼旅游。(六四天网/拍摄日期不详)

杭州二十国集团峰会举行前后,内地有大批异见人士失踪及被限制自由,就连新闻工作者亦未能幸免。专门报道维权消息的”六四天网”最少有五名公民记者被捕大部分至今仍然下落不明。记者无国界组织呼吁中国立即放人。(高锋 报道)

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为当地和邻近地区掀起”维稳”浪潮,除了异见和维权人士受到针对,矛头亦指向新闻工作者,包括”六四天网”5名直接或间接采访上访活动的记者。他们是在杭州被捕的林秀华、何亚珍、杨秀琼,到北京采访上访活动的袁英,以及在四川直击维权活动的记者姜成芬。

姜成芬:我八月底在四川采访期间,被公安跟踪。公安后来接触我的的家人,目的是利用家人要胁我,迫使我中止采访活动。我未有就范。于是当局就改为强迫我”旅游”,限制我的自由。

除了姜成芬,其馀大部分记者至今仍然未有音讯,相信仍然被当局拘留。

曾经两度因为采访犯禁而入狱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谴责中国当局,在G20峰会举行期间,限制记者采访自由,而且手段层出不穷,除了行政、刑事拘留和软禁,近年还另辟途径。

黄琦:还有一种就是四川目前比较盛行的,押送旅游的办法。由于四川的维权运动开展的时间比较早,民间在软禁和关押的过程当中,往往有一些激烈的反抗,很多时候还会造成民众,乃至官方维稳人员受伤,甚至生命受到威胁,因此官方在这个过程中,选择了一种新的方法,就是送到异地去旅游。

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亦高度关注事件,表示5名记者在杭州G20举行期间,进行采访报道,过程当中并无违法,要求中国当局释放他们。组织又讉责有关部门,每当举办大型盛事,压制博客和在綫信息活动。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