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恩广:从宽衣到宽农的距离有多远?

發佈時間 : 2016-9-18 22:12:13

(参与2016年9月18日讯)

G20峰会已经开完,现在也已趋冷,这是中国关注热点的常态方式。在CCTV们的主流媒体宣传看来,中国是强大了,可以逐步和欧美一样,梦想主导规划世界规则和国际新秩序了!而在我们看来,又是一次饕餮盛宴,2000亿元打造的一次劳民伤财的惊扰民众安居的向世界展示那点可怜的恐怖国民的肌肉主义文化。

其次,就是习同志留下了宽农口误成宽衣!对于这一点,我远没有像网络舆论那样亢奋;就像中国人一直活在靠打鸡血才能维持他们的精神存在感一样,这个群体没有太多理性思维,大多是跟着煽风点火狂舞的人。但我,不会被他们的激动情绪颠覆了我对局势的判断和对焦点事件本质的关切点!

当然,这个民风主要是这个国风引导所致,他们没有对错误的纠正,没有对错误的反思,不知道自己信仰和追求的是什么,一旦有某些露点,立马找到自我发泄的窗口,这股风气已然成了被这个体制黑白颠倒孕育出来的再翻版。

口误可以有,但需要给予纠错,这就像民主制,不是没有犯错的,而是错误不能延续和扩大,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但作为中国的举国体制,显然还没有对社会和人文负责任,这个政权眼里只有利益,其他都不在他的责任范围。所以做为中共当局,不是杜绝不再有失误,不是维稳到唱空城计而否定失误,不是事后怒气冲天而更野蛮的制造恐怖气氛——敏感词,屏蔽,删帖甚至抓捕!

宽衣,人之常情,人性本然,这没什么问题,但不要动用权力为自己的宽衣攫取无数的有利条件,这就是赤裸裸的侵犯国民利益了!宽农则是在从农耕到手工业再到工业时代、信息时代对社会,对国家进步,对民众幸福的基本义务。

宽衣是私情,在个人范围内自己选择喜好。宽农是公共责任,是一国政策对时代进步和民众福利所应具备的协调和再平衡而需要制定的国策!

这次“宽衣事件”在网络上已经炙手可热,但我却异常冷静,因为这个群体的判断力在舆论之风后会集体跳水。讽刺文化和娱乐文化可以有,但不应该成为时代文化主流,否则会降低整体人文风格,会形成粗俗的糟粕文化。英国的文化多是绅士文化,贵族文化;法国的多是浪漫文化,自由文化;德国的多是严谨文化,真理文化;美国的多是责任文化,探索文化;日本的多是精细文化,节俭文化……我们呢?除了东北的连嬉皮士文化都达不到的嘲笑和忽悠文化,以及中国大片里那种京味权力文化,以及整个中国的拜金文化,侵犯他人文化……我们还有什么值得向全世界展示的优秀?

这次奢华的G20峰会堪比晚清老佛爷的:宁赠友邦,不予家奴!在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一个还没达到万$/人均GDP的国家,在一个垄断最猖獗的国家,在一个公权严重侵犯私权的国家,在一个分配体系极端不平等的国家……连最微小的福利都不具备却可以每每办那么多国际性的饕餮峰会,这太有点说不过去了。

把峰会核心区民众被大批量旅游,再到铜墙铁壁的宇宙级别安保,再到对没有拥枪权的民众过度警惕,最后到富丽堂皇的礼仪旗袍队伍和奢华用餐……这些无不体现了公权的肆意挥霍和对国民艰苦生存的高度冷漠。

想做到让民众尊重的政府,需要权力者尊重民意和他们的福利,否则,全世界所有国民,都不会尊重和认同这样的对内实行恐怖管控的国家主义政权。

峰会开完了,人去楼空,我们得到了什么?数千亿元的负债吗,不过还好,我们有党对国家的垄断行业,于是在严冬到来之前,煤炭大幅上涨,每吨上涨约200元,这算不算煤炭成了补缺峰会财政赤字的替罪羊?

从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引入投资方式实现盈利到里约奥运会的简洁,都诠释了一个政权第一要做的是国民生存环境,这也是做人的标准!但这个所谓解放了中国的政权,自他诞生就在巧取豪夺,逼良为娼……从大饥荒,从文革,从89,到现在老人摔倒不敢扶,母亲毒死四个孩子一家六口服毒自杀,再到大批量良心犯被囚禁,而官僚亲属则出国住豪宅,买豪车,金迷纸醉,奢靡无度……这样的政权能存在这么多年,简直是每个活着的人的耻辱!

我不关注谁与谁宽衣,但别动了全民的奶酪去做;我不反对有口误,但别堵死纠错的渠道;我不排斥国际会议。但请节俭不要大范围扰民;我不嘲讽权力者,但你要做到先宽农!

宽农很难吗?其实不然,只要放弃权力和利益垄断,只要把自己降为一个平凡公民,不要存有强大的权力优势感而想多吃多占,也不要觉得华夏民众和江山是红色家族的私有财产!

权力有多霸道和任性,民众就有多觉醒和冲动!权力巅峰掩盖之下往往伴随的是最大反抗暴政的危机来临,这是物极必反的哲理!

现在宽衣与宽农的距离在中国很远,但也可以不远,需要权力者勇敢担当历史义务,你们可以把自己塑造成历史功绩人物,也可以把自己推到暴君的宝座和万劫不复的深渊!

宽衣需要人性需求和道德把持,需要彼此之爱和欣赏。而宽农则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约束权力保障民生的优良制度,我们都走在创造这个历史机遇的路上,我们的宽农时代需要我们自己每个人的热忱来建立!

——恩广

2016 09 17

来源: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