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阳案退补到期律师会见再遭拒 任全牛中秋节后又被国保带走

發佈時間 : 2016-9-19 23:25:54

m0811-yf2.jpg

资料图片:谢阳律师。(新公民运动网)

中国“709大抓捕”事件被捕律师谢阳的案件,于9月17日退补一个月到期;两位代理律师进入长沙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却又遭拒绝。而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在网络上曝光谢阳狱中受虐后,日前遭到当局骚扰。此外,8月5日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的任全牛律师,在中秋节期间被当局送回家,但17日又被国保带走,目前下落不明。其代理律师谴责中国当局的“假取保、真稳控”。

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扰乱法庭秩序罪”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羁押在湖南长沙第二看守所的谢阳律师的案件,9月17日退补期结束,其代理律师蔺其磊和张重实日前到长沙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再次遭到拒绝。

本台就此致电两位律师,但电话无人接听。

“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中国当局的做法明显违法:

“这个肯定是违反中国法律有关的条文,而且跟自己选择聘请的律师会面的权利也是中国这几年所说的司法改革其中的进步的一个方面,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习近平上任之后,把这些进步都摧毁了。这个与自己的律师会面的权利在中国的法律上是有明文规定的。”

据了解,谢阳律师狱中遭遇酷刑的消息上月12日曝光后,引起海内外舆论和人权组织的高度关注。目前,谢阳的境遇是否好转仍不得而知,但是当局9月18日要求与谢阳妻子见面,称谢阳遭遇各种酷刑是谢阳引起的,而不是看守所的责任;当局还表示会坚持不让律师会见谢阳;并暗示陈桂秋,让谢阳早些出来比晚出来好。

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谢阳于去年八月在指定监视居住点遭酷刑,乘警察不注意时在窗口大呼救命,后被打昏,送163医院急救。今年七月,谢阳律师在长沙市第二看守所被刻意安排死刑犯住进其监所,被蓄意挑衅后遭死刑犯用手铐猛击,酿成严重的人身伤害。

此外,“709案”赵威的代理律师任全牛,自8月5日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后一直在国保的控制下不能回家,也不能联系家人。

任全牛的代理律师吴魁明表示,任全牛在中秋节期间在国保监视下被带回了家,但17号却又被带走。

吴魁明告诉本台:

“我见过他老婆,听说他中秋那几天15、16、17号给他回家了,17号又被带走了。国保这样做太过分了,这么久了还不给别人回家,执法部门完全没有把法律当一回事。什么取保候审?还是控制人家的人身自由。一开始还每天有个电话,报个平安,后来连电话都没有了。取保之后就在家里待了半个小时不到就被国保带走了,没说什么时间回来,可是8月5号取保候审的,等于说到现在,太过离谱了,你也得讲一点点人性,现在这些人为了维稳什么都不顾了。”

任全牛妻子胡友玲9月9日发出一封公开信,指在丈夫出事的这几个月里,她带着两个孩子艰难度日,无以为继,惊恐万分。她不明白这是真的取保,还是在候审,望相关部门能够真正的贯彻取保候审的执行,放丈夫回家。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