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国家对专制政体的支持率在上升 民主面临衰退风险

發佈時間 : 2016-12-1 19:52:34

2016-11-30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讲师雅斯查.蒙克(Yascha Mounk)(Public Domain)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讲师雅斯查.蒙克(Yascha Mounk)(Public Domain)

美国和澳大利亚政治学者的最新研究称,在美国和许多其它自由民主国家,认为必须生活在民主国家中的人比例在下降,对专制政体的支持率在上升,民主面临衰退风险。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9日报道,西方政治学中有一个基本假设:一个国家一旦成为自由民主国家,就会保持不变。不过,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讲师雅斯查.蒙克(Yascha Mounk)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政治学者罗伯托•史蒂芬•福阿(Roberto Stefan Foa)的联合研究认为,全球自由民主国家可能面临严重的衰退风险,“红色警报已在闪烁”。该研究报告将发表在明年1月份出版的《民主期刊》(Journal of Democracy)上。

报道说,蒙克和福阿制定了一个三要素公式,作为民主衰退的预警系统。这种方法的原理类似医学检测,能在民主政权全面爆发出各种症状之前检查出它的问题。第一个要素是公共支持,即公民认为对其所在国家保持民主有多重要?第二个要素是公众对非民主政府形式(如军事统治)的心态有多开放。第三个要素是“反体制的党派和运动”,即认为当前体制是不合法的政党和其他政治重要参与者,是否在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如果对民主的支持在下降,而其他两个指标正在上升,研究者就会把这个国家标记为“解除巩固”(deconsolidating)。用医学来打比喻的话,“解除巩固”相当于流感完全爆发前一天的低烧。

根据蒙克-福阿预警系统,如今,在美国和许多其他自由民主国家,民主的解除巩固情况都类似于委内瑞拉发生危机前的迹象。在包括澳大利亚、英国、荷兰、新西兰,瑞典和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里,认为“生活在民主国家”是“必不可少”的人的百分比已经下降,在年轻的几代人中这一比例特别低。对专制政体选项的支持率也在上升。根据欧洲与世界价值观调查(European and World Values Surveys)的数据,研究人员发现,认为军队统治可能会是一件“好”或“非常好”的事情的美国人,在2014年上升到了1/6,而在1995年这一比例是1/16。这种趋势在年轻人中尤为强烈。

研究报告作者雅斯查.蒙克11月30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分析说,近年来,一些民主国家的生活生平没有像过去一样大幅提高,令很多人对现行政治体制不满。此外,很多民主政体建立之初,是单一民族的国家,近年来外来移民的涌入,引发一些人的排外情绪。城乡经济的差距加大,也引发部分人的焦虑。

雅斯查.蒙克认为,民主国家的衰退对中国等尚未实现民主的国家,会产生不利影响:

“在全球民主史上,一些最成功、最强大、最和平的国家是民主国家,这非常重要。比如,英国和美国。这对全球国家产生各种影响。这给他们追求民主的理由,这意味着威望。这也意味着,当谈到自由民主的时候,你知道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会站在你一边。而这些都在慢慢改变,这非常令人担忧……自由民主的威望丧失,这会让中国等专制政体内的民主改革派遇到更大困难。”

雅斯查.蒙克还指出,推动民主一直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但目前美国和法国出现一些新领袖,他们乐于跟独裁者打交道,并不区分乌克兰民主人士和俄罗斯官僚,这也令人担忧。
谈到中国百姓目前对民主的态度,广东居民李勉之表示:

“中国一直有一部分人关心民主,有一部分人不关心民主。1989年以后,不关心民主,甚至根本不关心中国前途的人,肯定是增加了,而且不是一般的增加。但这和这个学者的研究好像不是一回事。中国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就是邓小平方式的改革,让中国人更追求物质享受,更追求财富,不关心除此之外的事。”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数据显示,从1970年代中期到21世纪初,全球民主自由国家数量稳步上升。但从2005年以来,全球的自由程度每年都在下降。

(记者:林坪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