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星:有良知的人不能对彭明先生的无故去世沉默

發佈時間 : 2016-12-8 23:50:19

彭明先生突然在狱中去世。流亡德国的著名异议人士王万星先生,呼吁所有的人不能够对彭明先生的突然去世沉默。国际社会必须对中国政府对待异议人士肆无忌惮的黑箱作业有所反应。

十一月底,著名中国异议人士彭明先生突然在湖北监狱去世。这个消息和二〇一二年李旺阳在监禁中突然自杀,二〇一四年曹顺利在监禁中突然病故一样,再次震动了海外异议人士、民运组织及人权团体。流亡德国的著名异议人士王万星先生,曾经因为公开要求平反六四而被中国政府当作精神病人关押十三年,零五年在欧盟和德国政府关注下得以安全到达德国。流亡十一年来,他曾经多次向国际社会呼吁,关注彭明问题,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彭明。为此,在传来彭明先生突然去世的消息后,记者采访了王万星先生。

关于彭明先生的去世,他对记者说,“彭明先生在湖北汉阳监狱中突然没有了生命,我很是难过!”

王万星先生说,他在北京被关押时和彭明先生有过交往,真的是没有想到再也不能见到他。对此,他回忆说,“在我被关押时很多人来看我,有的人名字不改,我知道他们是谁。可是有的人的名字在警察的名单上,是不能够直接来看望的。像彭明,他来的时候是通过朋友把他带来的,见到他时他说他叫林辉,是彭明委托他来看望的。后来他又说怕别人认识他,所以没有说真的名字。但是他给我带来了一些钱和食品。再后来我想他可能就是彭明,但是我也不确定,他是谁,是不是彭明。当时来看我是用林辉的名字。后来我听别人介绍说,彭明先生个子不太高,林辉的个子也不高,我想是不是就是他。他还跟我说过,他的组织要做什么事情。”

对于彭明先生的去世,王万星先生从自己被关押的经历,提出强烈的质疑。“彭明先生的遇难说是死于心脏病。这让我联想到过去,在我被关押的时候我所亲身经历的过去的一件事情。有个病人明明是被迫害死的,却说成是得了心脏病。那个病人叫做李维诚,是由于要跳墙逃跑被困在床上,要其他的病人管教李维诚不要总是喊叫。这个病人把一个枕头放在李维诚的脸上,他坐在上面,由于坐的时间过长,李维诚被窒息致死。后来医院出具的证明是死于心脏病。”

为此,王万星先生呼吁,十二月十号是国际人权日,所有有良知的人,都不能够对彭明先生的突然去世沉默,国际社会必须对中国政府对待异议人士肆无忌惮的黑箱作业采取有效的措施。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