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任乃俊疑抨击习近平被刑拘

發佈時間 : 2017-3-27 23:53:13

2017年3月24日,上海异议人士前往闵行区看守所,准备迎接网络作家任乃俊离开,但最后失望而回。(张汝儁提供)

2017年3月24日,上海异议人士前往闵行区看守所,准备迎接网络作家任乃俊离开,但最后失望而回。(张汝儁提供)

曾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向毛泽东肖像掷鸡蛋的上海网络作家任乃俊,因“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超过1个月,至今仍未获释。有异议人士估计任乃俊被扣留,和他撰文抨击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关。(高锋报道)

大约10名上海异议人士,上周五(24日)前往闵行区看守所,准备迎接网络作家任乃俊离开,但最后失望而回。除了拘留书欠奉,当局也并没有解释继续拘留任乃俊的原因。

任乃俊被捕前曾经在“民主中国”、“参与”等网站,发表政论文章。异见人士张汝儁以“一针见血”形容任乃俊的笔锋。

张汝儁:比较直白的。豪不留情的。心里面怎么想,咀里就怎么说了。没有遮拦的。对现政权、领导提出批评。

任乃俊批评的对像,包括前领导人毛泽东和令社会发展倒行逆施的中国文化大革命。2012年4月他更在天安门城楼,向毛泽东肖像掷鸡蛋,709大抓捕期间任乃俊也一度被带走,但没多久就获释。异议人士陈建芳相信,这次任乃俊被长时间刑事拘留,和他点名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把他和毛泽东相提并论有关。

陈建芳:就是说他(习近平)走毛主席的专制路线,独揽大权,到国外大酒金钱,为所欲为、滥用权力。把习核心和毛泽东相比较,习近平是毛二,毛泽东是毛大,来证明习近平专制独裁。

据了解,过去一个月,任乃俊的妻子怀疑受到当局威胁,一直拒绝填写和签署授权委托书,律师即使想帮助任乃俊也无从人手。

陈建芳:(律师)去她家找她好几次了。她受到当局的威胁,可能害怕,不愿意写委托书。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