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李明哲妻子尽早赴北京 保持舆论关注度对李明哲有利

發佈時間 : 2017-4-3 23:42:04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夏小华拍摄)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夏小华拍摄)

中国大陆党媒《北京青年报》 刊文暗示李明哲可能适用“社区矫正”处罚,同一时间因关注大陆维权人士遭限制出境的澳洲华裔教授冯崇义被获准离境。前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评估,大陆官方不想把事情闹大,但预料“特习会”前释放李明哲可能性低。异议人士孔识仁分析李太太此刻赴北京能接触第一手消息,也可对北京制造更大的放人压力。

前民进党党工、台湾文山社大NGO工作者李明哲遭陆方以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为由,拘留失踪已十六天。

在李太太李净瑜宣布进北京上访寻夫隔天、《北京青年报》1号刊登“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前民进党党工,会迎来什么结局?”专栏文章,暗示李明哲可能适用大陆司法单位去年发布的新规定,对因“犯罪”在中国受审的台湾居民适用缓刑、进行社区矫正作了特殊安排。

包括福建和广东多地已设立涉台社区矫正基地,设置“矫正监督员”、台资企业提供工作岗位和临时居所,有遭判处缓刑者已期满返台。文中另提到台商钟鼎邦案,被称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因“认罪悔罪态度较好”被遣送回台,文末还称“将持续关注李明哲的处理结果。”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3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研判说:“透露出一个讯息就是说,其实中国(大陆)方面不想把这个事情闹得太大,所以我刚才讲的就是李明哲被捕的可能性,可能就是他庞大内部系统的环节出了问题,他(国安)急于立功反倒给外交、给两岸关系都找麻烦。”

王丹分析,抓李明哲可能是去年通过境内外NGO组织管理办法,国安部门总要办几件新案立功,如今上升到国家层级,就会有新的考虑。王丹呼吁蔡英文政府召开国际记者会,或在国际媒体投书,呼吁国际关注,并寻求美国和欧盟国家的协助,请他们为台湾说话。

对李妻决定赴北京寻夫。王丹认为,应该尽早去,保持舆论关注度对李明哲有利。对有一方情势评估李太太此时赴京会激怒对岸应缓和低调?王丹说:“我觉得谈不到什么激怒被激怒,该被激怒的应该是李明哲和他的太太,我不认为共产党会因为李净瑜入境而被激怒,相反的,只能感受到更多的压力而已。所以以我过去跟共产党打交道的经验,我觉得家属的坚持,对被捕的人来说是很重要的。”

在台大陆异议人士孔识仁也认为李净瑜去北京能给大陆制造压力、为难:“她去是比较好,极有可能能接触到第一手讯息、验试和提示,可以综合判断。”“第一中共也不容易被激怒,第二个,你愈是缓和、愈是温和的话,中共未必领你的情。所以你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

孔识仁提及,《北京青年报》是北京共青团机关报,不是透过《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党政报放话,可能要降低敏感性,在两岸官方交流关闭下,利用这个渠道暗示不会重判也想借此缓和态势。

《北京青年报》文章1号晚间九点多刊登,冯崇义也在1号晚间九点离境返澳的消息同步放出。孔识仁认为肯定是跨部门协调小组的决策,基本定调是“缓和”,“而跨部门协调的话,中共通盘考量一般来说,不会乱来了。”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号被问到李妻将赴北京一事不愿多谈,仅表示“有关部门会处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責編:黃春梅)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