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阳遭湖南当局转换律师 “709案”家属将第五次致信特朗普求助

發佈時間 : 2017-4-6 23:52:20

709家属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寄出的第五封信。(金变玲提供/记者乔龙)

709家属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寄出的第五封信。(金变玲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当局针对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709大抓捕”案件,再有新的动态。湖南司法当局近日突然传出消息,在押人权律师谢阳已被变更代理辩护律师。但谢阳家属委托的陈建刚律师目前仍未接到官方有关通知。此外,“709案”家属日前再度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需求帮助。

连日来,网络盛传湖南司法部门传出消息称:不准维权律师们继续关注谢阳案;要求律师贺小电及其手下刘志江“迅速介入谢阳案”,以接受官方的指定。

人权律师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4月6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谢阳案的代理律师被当局更换,意味着谢阳妻子委托的律师被解聘。她认为,这是官方对待709律师所采用的一贯做法:

“谢阳最新的消息说,官方指派贺小电和刘志江这两位官派律师为谢阳的辩护律师,对陈建刚律师和刘正清律师不让他们会见谢阳。有可能是解除了这个(委托)关系,这是官方一贯的做法”。

4月6日全天,本台记者分十多次尝试以不同的电话号码,致电湖南纲维律师事务所贺小电律师和刘志江律师,以及湖南省司法厅律管处处长刘昌松的手机,但对方拒绝接听。

谢阳的代理律师陈建刚接受记者查询时称,他们未接到相关通知,但认为当局此举并不令人意外。他说:

“我也是听到这种传闻,但是没有得到印证。因为,我们的消息是封闭的,官方这样干,也不会告诉我,也不会告诉谢阳的家属。现在谢阳案有可能是公检法,加上律师,都是官方指派。谢阳案没有审判,只能说是一种镇压了。连程序上的一点点正义都没有,我们所说的审判是正义,最起码是公平的审判。从谢阳事件,我们所看到的是弱肉强食,和审判没有什么关系”。

陈建刚最后一次会见谢阳是在今年2月,其后又多次到长沙市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均遭拒绝。此前,陈建刚录制数段视频讲述会见谢阳时,得知其当事人所受酷刑,令人无法想象。此后,当局拒绝陈建刚会见谢阳。

湖南律师谢阳于2015年7月12日,被长沙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2016年1月8日被正式逮捕。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得知丈夫遭遇酷刑后,曾公开谴责当局。

金变玲说,在709大抓捕中被捕的律师,其家属委托的律师均被拒绝代理辩护人:“根本就不让家属聘请的律师和自己聘请的律师去为他们进行辩护,都是官方指派的律师。这根本就没有公平可言。他们指定的律师就是按照官方的意思去做”。

另外,709被捕者家属将于4月7日(北京时间)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第五封信,期盼特朗普当天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向对方提出释放709被捕者的建议。

本台率先获得的该封致特朗普总统的信称:709的被捕律师谢阳再一次被官方指定律师。在去年11月底谢阳被允许律师会见后,爆出了被酷刑的消息。在今年一月底,谢阳的辩护律师就被以各种理由限制会见谢阳。今天,竟然传出官方再次为谢阳指定律师。这赤裸裸的违法行为,对于中国官方已经是常态了。

金变玲称:“我们呼吁,希望特朗普和习近平会谈到时候,能够提出中国人权问题”。

该封由王峭岭、李文足及金变玲等709案家属联署的信函还称,江天勇律师的父亲和姐姐在去试着给江律师送衣物的路上,被公安拦住,要求录一个劝江律师认罪的视频。有理由怀疑,王全璋、李和平等其他被抓捕的709人士,至今仍然不允许律师会见,他们的状况无法想象。盼总统先生向中国的习主席提出,释放709被捕人士的具体要求。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