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玉兰租住新居数日即遭逼迁

發佈時間 : 2017-4-11 23:53:03

倪玉兰遭到逼迁(受访者独家提供)

倪玉兰遭到逼迁(受访者独家提供)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日前刚刚搬入租住的新居,但才数日,就再次遭到当局的逼迁。房东声称无法继续租房给她,要她另外寻找房屋。当局的做法遭到公民指责。

本台此前曾报道,倪玉兰原来的租房合约期满,于3月29日租下了新的住处,但门锁遭人破坏,无法入住。倪玉兰4月11日向记者表示,经过一番波折,她与丈夫4月7日终于搬入了新居,但翌日就有居委会的人员前来,至4月10日,当局找来了房东和中介,要求她搬离此处。

倪玉兰:“上周五搬来的,昨天来了好多人,有便衣,有五个小伙子,警察他们把房东和中介都给叫来了, 一直到今天凌晨1点多,就非得让我们离开这儿。”

记者:“您周五搬进来,他们昨天就找上门了。”

倪玉兰:“对,实际上第二天,周六就有居委会的来了,问我们叫什么名字。昨天就是正式的让我们必须离开这里,他们骗我们说这是公房,说不许转租转借。我们租房的时候他们说是私房,要是公房的话我们肯定不租。”

记者:“现在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倪玉兰:“现在我们就是答应可以搬家,但是你得给我们找房子,你得给我们时间,我们这么多的东西,我们得需要收拾一下,得打包一下啊。昨天是中介和一个女房东(来),今天又来了一个房东,说他是房东,我都不知道谁是房东了。他们现在带着我老伴去看房子了。”

倪玉兰原是一名执业律师,因自家房屋遭到违法强拆而走上维权之路。她因帮助访民维权,先后两次入狱,还被殴打致残,双腿无法行走。2011年4月初她再次被捕,法院以“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判处她有期徒刑2年8个月。

2011年,荷兰“郁金香人权捍卫奖”颁给了倪玉兰,以表彰她为推动改善国际人权状况所作的贡献。2016年,倪玉兰获得美国国际妇女勇气奖,随后遭到当局的一系列打压,逼迫他们从东城搬迁至了西城,还发生房东深夜骚扰,并将探访她的人赶走的事件。去年9月,她和丈夫出门散步时被警察及便衣拦截骚扰,在双方争执过程中,警察挥拳将其丈夫打倒在地。今年春节前,德国,瑞典及欧盟三名外交官到倪玉兰家慰问,并表示愿意为倪玉兰提供帮助。

目前居住在北京的山东公民赵未十分关注倪玉兰的处境,他说,倪玉兰一年四季都遭到当局的监控,而当局逼迁的做法“太流氓”。

“实际上倪玉兰家一年四季有警察在门口上岗,去了之后你如果一起出去吃饭或者出去干嘛,他们都跟着。之前四五天我去过她那里,他们这帮人太恶劣了,把人家居住权都给剥夺了,你让人家怎么办?你不能不让人家住,这是最基本的一种权利。到处乱轰人家,(可能)本地不想让她居住在这个辖区里,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都太流氓了,这种做法太无耻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