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权人士再次被逼搬家

發佈時間 : 2016-4-3 23:17:36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3月26日被强行赶出家门(博讯图片)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3月26日被强行赶出家门(博讯图片)

近日被强行赶出出租屋而搬入新住处的一位北京维权人士再次呼吁外界关注他们逼迫搬家,甚至被全天候维稳看守,不准外人看望的境况。

今年3月29日获颁美国国务院2016年国际妇女勇气奖的倪玉兰星期六呼吁,她和先生3月31日上午搬到北京西城区德内大街一处大院,下午就有陌生人和自称片警的人前来打探。不久后,房屋中介让他们晚上搬回维权人士周莉家,并说第二天早晨会把她们送走。房东声称不走就打出去,又说警察只给一星期时间让她们搬走。第二天,中介又打电话催促搬家。

倪玉兰表示,搬家那天有警车尾随搬家车,从4月1日起,院外来两辆警车看守,院内有“西城大妈”站岗,不让外人进她家。北京家庭教会长老徐永海来给她看病受到阻挠,国保进屋强行把徐永海拉走。4月2日,院门口又有三辆警车上岗,她们仍然被“囚禁在家中”。

此外,倪玉兰的女儿星期五和星期六连续两天发出信息请求外界关注。她表示,收到她母亲倪玉兰的消息,有国保和居委会的人看守,不让进出,甚至不让送吃的东西。另外,联通公司受警察威胁不给移宽带。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天中午致电倪玉兰手机询问情况。倪玉兰表示,她们的状况非常艰难,有关当局到处驱赶她们,就是要报复她获得美国国务院颁发的国际妇女勇气奖。

倪玉兰:“这两天有很多的警察,还有居委会的人看着我们。因为我发消息说被软禁的事儿,昨天警察就给我先生打电话,说没人拦着你们说不让你们出去。结果我们今天出去的时候,有六个人拦着我们,不让我们走。然后他们又请示,交涉了十几分钟,才让我们出去晒太阳。”
记者:“是不是要逼着您再搬走呀?我看说让您再搬到周莉那儿去呀。”
倪玉兰:“那个片警姓刘,他就给中介和房东打电话,中介说要把我们送回周莉那儿。后来他又改变了说一礼拜让我们搬走,说七天之内。”
记者:“您是怎么打算呀?是自己要搬走呀,还是说看到七天对你们怎么处理呀?”
倪玉兰:“他们要求让我们搬走,他们的给我们找房呀。据说那中介正在找房。但是他们这两天不断地打电话,让我们搬走。中介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孩子,当然他也有他的难处。我呢也真的是很无奈,也不忍心,毕竟是一个孩子,只能说那你就帮我们找房吧,找到房了,合适我们可以搬,因为我们搬到这儿都交了房租了,就是14个月的。”
记者:“你们房钱都交了,一笔,是吧?”
倪玉兰:“对,是一年的,而且一年还加两个月。”
记者:“您感觉,他们这次又从3月26号就开始从东城那儿把您的东西强行搬出来,这次受骚扰跟您获得美国国务院国际妇女勇气奖,是不是有关系?”
倪玉兰:“是有关系,实际上就是报复我。今天我们出去时,他们还说,你是名人什么的。我说,我怎么能成名人呢?还不是你们把我给推上这个浪尖的吗?如果要不是你们这么迫害我们,我们怎么可能拿到这个奖项呢。我说,我还得感谢你们。”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天下午致电西城区厂桥派出所护国寺社区刘姓民警的手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曾是律师的倪玉兰十多年来坚持为不合理的强拆受害者和自己维权,其间倪玉兰和丈夫董继勤老师曾多次判刑坐牢或被关押。据信,2002年倪玉兰遭两民警殴打,摔断尾骨,后被关押判刑。但因伤势没有得到救治,下肢瘫痪,被迫以轮椅车代步。

美国驻中国大使洪博培2011年2月曾到倪玉兰临时住所看望她。同年倪玉兰获得荷兰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但无法前去领奖,她女儿准备代为领奖也被拦截。

今年,倪玉兰获得2016年美国国务院颁发的国际妇女勇气奖。美国国务卿克里3月29日将这个奖颁发给全球14名妇女,倪玉兰再次被阻赴美国领奖,当局冻结她的护照,禁止她出境。在颁奖前几天的3月26日,有关当局派人以暴力方式将她和丈夫赶出在东城区的出租房。倪玉兰当天上午对外发出紧急呼吁称,一群人踹门而入,将她先生董继勤连踢带打地拖出屋,按在院门口地上,用脚踩,并强行将他们的东西扔在院外。倪玉兰本人也被扔在门口。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