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持续发酵 环时“护主”被指反效果

發佈時間 : 2016-4-6 17:50:26

m0405-yf1_afp.jpg

泄露的文件来自巴拿马莫萨克冯塞卡法律服务公司Mossack Fonseca 。(AFP)

 “巴拿马文件”持续发酵 环时“护主”被指反效果
轰动全球的“巴拿马文件”事件持续发酵,多个被牵涉其中的国家纷纷作出表态。而同样有国家领导人被指涉入的中国周二称,“巴拿马文件”扑风捉影,不予评论。唯一谈及事件的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则将事件视为“西方意识形态对非西方世界政治精英的打击”。有评论认为,环时迫不及待为当局背书,结果却可能适得其反。

“巴拿马文件”事件一经曝光迅速引爆全球,并持续发酵。俄罗斯总统普京被披露拥有20亿美金离岸资产,克里姆林宫发言人5号称:巴拿马文件中有关普京洗钱的消息只是传闻,意图是对普京大选不利。

而同样有国家领导人被指牵涉进“巴拿马文件”的中国,至4月5日晚,仍是在微博上大面积地删帖、删评,百度则把“巴拿马文件”列为了敏感词,禁止搜索,一旦输入上述文字,屏幕上会出现“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的提示。

在一片静默声中,《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4月5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偷或编“巴拿马文件” 非等闲之辈》的社评,这也是中国大陆唯一谈及相关事件的媒体。

评论说:总体看,西方主流媒体把控着每一次爆料的“分析阐释权”,美国政府在这当中的影响力十分显著。对美国不利的事情,即使曝光出来也能大事化小。对普京这样的非西方领导人,只要“有爆料”,假的也会被当成“疑似真的”。

文章还说:互联网时代来自基层的这种大泄密,对欧美有顶级影响力的机构和精英来说大体是安全的,对“西方”更伤害不了什么。从长远看,它会成为西方意识形态联盟“顺势而为”,打击非西方世界政治精英和关键组织的一种新手段。

对于《环时》的有关评论文章,广州作家野渡4月5日向本台表示,即使主流媒体没有任何报道,但民众仍然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巴拿马文件的内容,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环时》主动为当局背书,这也是它一贯的做法,但其产生的可能是反效果。

“事实上巴拿马文件的事件虽然中国的传统媒体不做报道,但是毕竟有那么多社交媒体,像微信等存在,(事件)在微信里发酵得很厉害,还有包括现在中国网民能用翻墙的方法还是蛮多的,所以这个事情传播力度还是蛮大的。这种情况下,就是只有环球时报勇于担起这个急先锋的使命,迫不及待跳出来背书,但因为环球时报公信力确实为人所不齿,所以它的背书行为,我们一直以来看到都是起到反效果的。”

事实上,被卷入巴拿马文件中的领导人,也包括了西方多个国家。英国首相卡梅伦已故的父亲卷入事件,英国反对党工党影子内阁财相麦克唐纳尔,在网上批评卡梅伦曾经承诺打击租税保密和离岸计划却没能做到,呼吁有关机构立刻展开调查。冰岛总理贡劳格松的发言人则发表声明,称贡劳格松夫妇所有的资产及收入都已按照国家法律进行了申报。

《环时》的社评中没有只字提及中国也有多名领导人也被卷入巴拿马文件中,只谈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冰岛总理。该社评发布后,多家大陆门户网站也纷纷进行了转载,但不到半天,所有的转载都已被删除。

对此,网络活跃人士吴斌4月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言论就是不自由,对他(执政者)有利的,新闻就大肆传播、铺天盖地,就算屁大的小事,比如习近平吃包子这种小事他都要大做文章,认为可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他不利的消息,全世界都轰动的消息,他也不会做声,他沉默不语,只字不提。”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