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民师围堵国家信访局请愿遭警方驱散 数百人被捕

發佈時間 : 2016-4-7 21:13:00

m0406-xl2p1.jpg2016年4月5日,大批警察到代课教师抗议的现场戒备,以防他们做出过激行为。(六四天网)

m0406-xl2p2.jpg

数千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民办教师、代课教师和原幼儿教师,4月5日聚集在北京请愿,要求当局解决“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问题,但遭到警方驱散,数百人被警方送往久敬庄访民中心等待遣返。

全国各地被下岗的民办教师、代课教师、原幼儿教师突破各地维稳控制,4月5日起到达北京国家信访局请愿,要求落实中央政策,解决待遇问题。

参与请愿的郝老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上访没有实质结果,大部分老师被警察赶上车送到了久敬庄,目前当局仍然采取拖延战术:

“昨天上访事情还没解决,就在那里放着,也没说解决,也没说不解决,现在就是等着耗着。现在上访是被逼的,我们是九八年就应该转正的教师,是合格的民办教师,符合国家各种条件。2001年我们开始上访一直到今天,他们总是推来推去,我们现在还有五、六百人没有转正,你说能不去上访吗。”

据悉,目前中国已有多个省市出台了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方案,但这些方案均不尽如人意,如到了退休年龄的民办教师,每月只能拿到极低的生活费。事件也在全国各地引发多次抗议潮。

黑龙江的孙老师告诉本台,这一次有数千人上访,大多数人维权逾10年仍未解决问题:

“地方政府把指标给卖了,应该转正的没有转正。现在大家上有老,下有小,都生活得相当困难。现在基本上人人都是60岁上下,又不能打工,土地第二次分流又没有土地和口粮田,现在只能靠出去扫大街、打扫卫生维持生活,一个月千把块,有的都已经干不了了。”

记者:“为这个事情上访过多少次?”
孙老师:“坚持了十年之久了,城镇职工养老待遇到现在都没给,去那边北京的也没有给答覆。全国有很多人,现在就是因为多,要是少的话地方政府就给解决了。”
记者:“昨天有没有听说过有人被抓?”
孙老师:“有,现在都要去抓,抓回来塞到拘留所。他们领导要政绩,地方政府有困难和疑难问题解决不了还不能上访,派公安局和警察去抓你、拘留你。”
记者:“昨天大概有多少人去上访?”
孙老师:“五、六千,甚至上万人。这么多人主要是有两种情况,也有国家承认的,有国家不承认的非民办教师,给的待遇非常少。有的干了20多年,按照劳动法,超过十年都要给人家合理的说法,但就给人家一点下岗费,现在人家都不干。一个村干部在村里面闲逛一个月都有三四千,但一个老师一年2000块钱都挣不上,都干了几十年了现在还没给解决。”

中国其他省市,近年也曾出现过民办教师集体上访的事件。去年12月,辽宁省一千多位民办代课教师,不满省政府拒绝落实教师待遇到省政府信访接待室请愿。同月,陕西、湖南两省的民师代表呼吁全国民师总动员进行维权,敦促政府解决民办教师老有所养的问题。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