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作家天佑被拘 疑因网上批评第一夫人被拘

發佈時間 : 2016-4-9 22:33:29

m0408-ql2p.jpg深圳著名作家天佑。(Public Domain)

深圳知名网络作家天佑4月6日被当地派出所传唤,并以“涉及传播谣言”为由处以行政拘留五天,据信与他在社交网站评论“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有关。

时常在网络针砭时弊的深圳作家天佑,据称涉批评“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4月6日遭深圳警方传唤,4月8日传出被行政拘留五天。据海外中文博讯网消息称,天佑的代理律师梅春来7日发出信息说:“作家天佑昨晚(4月6日)被深圳龙新派出所传唤,今天下午去了派出所,答复不给见。经了解,罪名可能是涉及传播谣言,估计是批评领导人(如彭要学武则天等)。现派出所已将案件材料转龙岗区公安分局法制科讨论决定,如果超过24小时仍不能获释,可能会被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有关案件细节因派出所未能明确细致告诉、以及未会见到天佑等原因,故详情未掌握”。梅律师希望深圳警方审谨对待,从严掌握执法标准,不以言论入罪!

本台记者4月8日致电龙新派出所了解情况,公安要求记者持亲属关系证明,到派出所查询:
记者:天佑还在你们这里吗,那个作家?
公安:不清楚。
记者:4月6日被传唤的。
公安:不清楚。电话中不方便回答问题,如果你跟他是什么关系,拿证明来,派出所进一步回答你。

梅春来律师8日对记者说,公安已通知天佑的家人,其当事人被拘留五天:“好象是拘留五天。他的家属跟我说是拘留五天”。
记者:什么原因?
律师:目前我们不清楚,我没有看到正式的法律文书。
记者:听说跟批评领导人的妻子有关?
律师:说是这么说,但是我们没有看到法律文书,不好判断。

广东律师蔺其磊对此表示,他也看到相关帖子,但暂时无法确认天佑被拘留与发布批评彭丽媛的言论有关。但他认为,在网络发表言论,属言论自由范畴:

“也可能是一句调侃的话,就被行政拘留五天或被抓走,这反映了现在中国大陆的形势是严峻的形势,或者说恐怖的形势相适应的。说明目前对言论的打压,包括对网络的打压,比以前更严重、更残酷了”。

在网络上,天佑关注时事和社会不公等现象,去年他曾因关注庆安徐纯合事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区分局的5位警察,还到他位于深圳龙岗区的家中调查。据介绍,天佑著有《地下地上(男人之间官商权钱的较量)》、《规则(地产大亨身陷绝境的自我救赎)》、《倒霉男人 (小人物的房事战争) 》等著作,曾是新浪的著名网络大V,拥有数十万粉丝,但却因评论2014年3月云南昆明火车站砍杀事件,被新浪微博封杀。当时,天佑发出微博说:“微博上一片对昆明砍人暴徒的喊杀之声,我很悲哀。这些人为什么要砍人?原因你们知道吗?个人觉得,强力维稳以暴制暴不是好办法,找到他们产生仇恨的根源,化解矛盾才是正路。”

广州网络作家徐琳对记者说,可能是有人为了向高层献媚才拘留天佑:

“因为评论的对象是国家领导人的夫人,下面的官员为了讨好上级,对评论人员采取这种措施。作为这个(领导人夫人)本人,她究竟是什么态度,我们也不知道”。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