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将中国互联网“防火长城”列入贸易壁垒年度清单

發佈時間 : 2016-4-9 22:51:57

m0408-sdp.jpg

美国政府将中国互联网“防火长城”列入贸易壁垒年度清单。(资料图/Public Domain)
据美联社等媒体8号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次将中国互联网“防火长城”列入贸易壁垒年度清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最近的一份报告称,在过去一年里,“全球25个人气最高的网站有8个在中国遭到屏蔽”, “网站被彻底屏蔽的现象似乎有所恶化”。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教授冉伯恭表示,在网络自由问题上保持一个“持平的”政策是中国面临的一个挑战:

“网络自由控制得过紧对中国经济、与外界的交流确实有相当的影响…… 过去,控制人民的自由比较容易,防止外国的信息进入中国相当简单……现在通讯的方法日新月异……  中国为什么要防呢, 因为防的不止是政治问题,还有文化问题、价值观念问题、各种影响中国社会和中国政权的问题。”

美联社说,美国贸易官员尚未表示将对中国设置互联网“防火长城”采取行动。但是,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家夏明教授表示,假如别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针对中国贸易壁垒的指控,中国将会蒙受损失:

“如果中国败诉,那么世界贸易组织可以对中国进行制裁,也可以授权美国对中国进行制裁。”

夏教授表示,在“防火长城”问题上,让中国让步和妥协很难。但是,如果对中国施加的压力发生“迭加”效应,中国作出政策变通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

“中国试图在上海搞新一轮特区,也提出在自由贸易区里面让上网这些东西全部自由。在这种情况下,到底中国要面临多大压力,就会在多大的程度上,把这种让步作为一个普惠条件?”

据美联社报道,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要求各成员国政府公布所实行的会妨碍经贸的各种限制措施的细节。

(记者:杨家岱        责编: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