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通过限制外国NGO法

發佈時間 : 2016-4-28 22:47:44

作者 古莉

media中国北京人大会堂2016年3月5REUTERS/Damir Sagolj

中国当局限制外国非政府组织法案今天4月28日下午被人大审议通过。这已是第三稿。这个备受争议的法案引发在华外国慈善机构的不安。该法涉及9000个非政府组织,包括外国慈善机构和环保组织。该法案将这些组织置于中国公安部控制之下,凸显北京当局收紧对公民社会的牵制。

法广驻北京特派记者海克-施密特(Heike SCHMIT)发来报道:

“北京认为外国非政府组织是一种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威胁。新法提供一套手段,用于近距离监视这些非政府组织。

那些鼓励“颠覆国家政权和分离”的非政府组织将被驱逐。那些不公布资金来源和经费使用情况的非政府组织将被列入黑名单。所有非政府组织都需做好经常被警方传唤的准备。

但是引发西方领事馆最担忧的几个条款被删除,比如非政府组织可以继续保留在中国的多个办公室,并且无需每五年重新注册一次。

这个新法中的许多规定其实已在中国实施。比如,今年一月,中国警方逮捕和驱逐了支持维权律师的瑞典非政府组织负责人达林。达林被指控从事颠覆活动。今年二月,一个维护妇女权益中心因接受外国资金被关闭。”
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