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拟把中文部迁往香港 员工反对忧编采受大陆威胁

發佈時間 : 2016-4-29 23:27:25

BBC-employees-arrive-for-work-AFP.jpg英国广播公司(BBC)办公楼。(AFP)

英国广播公司(BBC)正计划将其中文新闻服务由伦敦转移至香港,但员工们对此予以反对,担心公司的新闻采编自由会遭到中国威胁。有员工已向英国外交部等发出反对信。

英国广播公司BBC管理层提出把BBC中文部迁到香港,以图节省开支。据英国《卫报》取得一封由BBC国际台语言服务负责人发出的内部电邮,质疑BBC中文服务的表现令人失望,已被同行超越,因此建议重组队伍,把中文部总部搬到香港,可以做到更多一手采访,配合主要中文读者的时区。

根据这项重组建议,BBC会在伦敦取消16个职位,并在香港增聘10个职位。另外在伦敦、华盛顿、内罗毕会各增加一职位,即整体而言,中文部会减少3个职位。新计划每年可以节省30万英镑的开支。

但这一建议引发员工不满,他们担心中国政权在香港的影响力令个人安全或编采方向都可能受到威胁。有员工已向前BBC信托主席兼末代港督彭定康、英国文化媒体暨体育部,以及外交部发请愿信表达反对意见。

请愿信指出,不少以中文为母语的英国记者,都在极力与中国强大的官方媒体竞争,以图让BBC及英国的声音带进华文社会,但却竟然遭到BBC的管理层一再背叛。不少员工都担心,这次的计划除了会破坏英国的长期国家利益,更是严重低估了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威胁性,认为此举或会影响BBC编辑的完整性,以及BBC记者的人身安全问题。

对此,新闻记者石玉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外媒记者在香港的从业环境比大陆要好,还是可以做出一些好新闻的:

“香港肯定要比在内地好多了,外媒的话基本的保障可能还是有的,但是在重大的突发的新闻现场这两年确实是出现了一些扣留记者,对外媒记者的暴力行为。不过他们在活动、方方面面基本上你还是可以做的。”

英国记者工会也指出,现时中国媒体审查,以及任意逮捕及骚扰记者的情况愈来愈常见,直斥计划是不合时宜、短视、且完全错误。

原《南方都市报》编辑黄金秋告诉本台,无论中外记者,只要对中国有所批评,都会遭到严重打压:

“不管你是报道哪一块,只要涉及到负面的、揭露的、维护老百姓的,最后都有官方的利益相冲突的,最后的结果肯定是被官方打压,我曾经帮助诸暨农民做土地拆迁的报导,也得罪他们的权贵,他们就勾结杭州警方在杭州把我抓捕,把我驱赶,这也是自己亲身体会的。”

本月初,驻中国外国记者俱乐部的年度调查显示,多数外国记者认为在中国采访仍困难重重。虽然前几次调查中提出的签证延期难的问题有所缓解,但是,警察和其他部门在过去一年来继续阻挠记者报道敏感的法庭案件和抗议活动。而去年法国《新观察家》杂志前驻华记者郭玉被驱逐是最严重的案例,随之而来的还有官媒对她的抨击以及网上对她进行人身攻击的帖子,包括对她的死亡威胁。许多外国记者认为,在官方的高压之下,驻华记者新闻报道坚守原则确实更加困难。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