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最后“死缓犯”苗德顺可望今年十月获释

發佈時間 : 2016-5-4 00:10:42

000_SAHK981103365490.jpg1989年的六四运动。(法新社)

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对话基金会星期一发布消息说,中国八九年六四事件的最后“死缓犯”苗德顺再获减刑,可望今年十月获释。分析人士指出,可以把苗德顺看作是六四真相的一个象征,他过去27年来一直被中共当局禁锢在黑牢里。

关注中国政治犯问题的非政府组织“对话基金会”发布的新闻稿说,八九民运中最后一名“死缓” 囚犯苗德顺,今年年初获减刑11个月,将于10月15日获释。他目前在北京延庆监狱服刑。

苗德顺当年因为向着火的坦克丢了一个箩筐而被抓捕。苗德顺被判刑后,因为始终不服罪才无法获得释放:他一直都在申诉。

苗德顺在被关押期间曾经有很多时间被单独关押,目前他患有严重的乙肝和精神分裂症。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本台记者说,苗德顺当年被抓的时候只有25岁,现在已经五十多了,长期在黑牢里受折磨,可想而知他的身心健康受到了多大的摧残,

“北京的延庆监狱是专门关押病号和有精神疾病犯人的。六四到现在已经27年过去了,那时候出生的孩子现在自己也已经结婚生子了,整整一代人的时间,很难想象有人这么长时间一直被关在黑暗的牢房里。”

胡佳说,现在还有六四学运的参与者被关在牢中,他感到有点意外,

“这打破了我以前知道的因六四案件被关押的最长纪录。可以说,苗德顺本人就是六四的一个很好的象征,事件的真相这么多年一直被关在黑牢里。参加六四学运的人,像去年刚刚出来的浦志强律师,多年来也在一直受到各种迫害。”

胡佳说,当时的学运领袖关押的被关押,也有很多被迫流亡海外,

“更有像天安门母亲丁子霖那样的父母,他们失去孩子和亲人,而伤口至今无法愈合。每年的4月15号到六月15号这个期间,中国都是敏感期,各级政府加强对异议人士的监控,严防人们提起六四。”

但是历史的真相不能永远被封存在黑暗之中,胡佳说,

“中共试图篡改历史真相,混淆视听,但是历史的真相大家都很清楚,中国人只要能在电脑上翻墙,或者从香港带回禁书,就能看到历史真相。共产党不敢面对真相,那是因为他们如果承认这一真相,就必须下台谢罪。”

根据网上资料,89年“六四”学运遭到镇压之后,25岁的苗德顺被控“放火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90年4月在监服刑时他被诊断患病毒性肝炎。2年后他由“死缓”改为“无期徒刑”。由于服刑期间他不认罪,被监狱定为反改造尖子,因而被推迟至1997年才由“无期徒刑” 改为“有期徒刑”。苗德顺在狱中多次遭受不人道对待,2003年被诊断为精神病。

按照中国法律的规定,部分被判决死缓的犯人会在2年后改判成无期徒刑,被改判后的三五年间还可以被改成有期徒刑,通常刑期不会超过20年。而目前苗德顺已经服刑27年。

记者:高山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