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玉兰被堵门软禁达16天 丈夫出入被开包检查

發佈時間 : 2016-5-6 23:38:54

倪玉兰被公安软禁在家已16天。(倪玉兰提供/记者乔龙)倪玉兰被公安软禁在家已16天。(倪玉兰提供/记者乔龙)

不久前获得美国国际妇女勇气奖的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连遭当局报复,除了从原住处被驱赶之外,还被阻止外出达16天。身患残疾的倪玉兰5月5日告诉本台,她家有四五个便衣在门口把守,并装有摄像头,她的丈夫外出归来,多次被看守人员要求开包检查。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不久前获得2016年美国国际妇女勇气奖,但因被中国当局拒发护照,而无法到美国出席颁奖仪式。从那一天开始,当局对倪玉兰夫和丈夫董继勤的控制就愈来愈严厉。除了通过房东把他们驱赶出住所,还切断她家与朋友们的联系。5月5日,倪玉兰发消息称,前一天上午,她的丈夫外出办事,中午11点左右,有人两次敲门,一次拧门把手。倪玉兰以为又是房地产中介和房东来驱赶他们俩夫妇,稍后敲门人离去。当董继勤回家后,一个年轻男子自称姓王是派出所公安,盘问董继勤外出做什么等。

倪玉兰5号告诉记者亚洲电台,她和丈夫不停的受到各种骚扰,房门和院子门口都装了摄像头,24小时监控他们,公安还以各种方式盘问他们:

“今 天我老伴董继勤外出看病,期间有一个朋友打电话,说有东西要送给我。他想上我家来看望我。我告诉他,来我们家不太方便,有人在门口看着我们。我就说让我老 伴去取,跟他约在北大医院门口见面,实际上是人家想请我们出去吃一顿饭。他们觉得我们吃的食物不太好,所以有心请我们出去改善一下伙食”。

倪玉兰说,当董继勤回来后,在家门口遭到公安盘查,还要开包检查:

“在 我们院子门口就被厂桥派出所副所长叫王春的警察拦截,问他今天上午都去干什么了,问他又跟谁去见面了,问他取了什么东西。他们是监听了我的电话。然后他们 硬是要翻我老伴的包,我老伴拒绝。我觉得他们做的事情太过分了。我们现在的处境是我如果外出晒太阳,有四、五个人跟着。无论跟什么人接触,他们都会走近 听,还用手机录像”。

今年4月23日,欧盟、德国、加拿大、法国和瑞士五名驻华外交官到倪玉兰的出租房看望她,但遭到六名公安阻挠。三天后,来自广东、山东等地20多位公民相约赶赴北京,打算集体探望倪玉兰,但遭遇警方阻挠。其中广东的李小玲、山东王福磊等人被国保带走,并遭羁押多个小时。

倪玉兰的丈夫董继勤5日对记者说,公安无时无刻在都在骚扰他们:

“昨 天我回家以后,有人来敲门,看到两个便衣,他们说是警察,问我老伴在不在家。我说这个我没有必要告诉你们,后来他们就走了。今天我和朋友见了一面,聊了一 会天。朋友要请我吃饭,我说还有很多事,我就回来了。一到院子大门口,七、八个便衣把我截住,他们问我见什么人了,我说见朋友。给你什么东西了,让我们看 看。我说不能给你们看,后来他们不让我走。打电话请示上级,我就站着等。请示了二十多分钟,后来他们让我回家。”

3月29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华盛顿主持“国际妇女勇气奖”的颁奖仪式。克里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讲话,赞扬倪玉兰勇敢地致力于维护中国公民的权利,并表示,倪玉兰“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随后,倪玉兰从4月13日开始便被公安局和派出所的警察软禁在她的出租屋中,禁止她外出自由活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