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敏感时期在京访民突遭警方大扫荡

發佈時間 : 2016-5-8 21:14:49

21.jpg大批警察5月6日凌晨突然驾车进驻在京访民聚居地吕村。(维权网)

22.jpg

大批警察5月6日凌晨突然驾车进驻在京访民聚居地吕村,大肆抓捕访民,送往久敬庄。有访民表示,目前并非敏感时期,当局大举遣返访民太突然及令人费解。

访民聚集地北京市丰台区吕村5月6日凌晨突然遭到公安大扫荡,将维权访民强行带上多辆公交车,送往久敬庄访民接待站。在南苑乡一个访民居住区,也有十多位访民被带走。有访民表示,当局到吕村抓访民遣送已经是一个常态化的现象,一般都是在“两会”、“全会”、及外国元首访问等敏感时期,立夏后的五月天抓捕维权访民,让大家看不懂,也感觉到很蹊跷。

住在吕村的访民唐春荣告诉本台,警方入户抓捕访民,她在租住屋内,就被南苑派出所所长带队的警察和保安抓走。警察还对部分人使用了暴力,她目前正等待被遣返。也有访民不敢住在吕村,但为了达到引起地方政府重视、早日解决诉求的目的,目前被迫东躲西藏,夜宿街头。

记者:“什么情况,你看到了吗?”

唐春荣:“我看到了,还抓我,在久敬庄被关押,我现在还在车上,我就在旁边站着,就把我抓了,逮到久敬庄也不放我,现在身份证也被缴了。”

记者:“一共有多少人被抓?”

唐春荣:“起码有120人。”

记者:“住在吕村的都被抓了嘛?”

唐春荣:“都抓了的,有些被截访的带走了,有些被抬走的,一个河北的被抬走了。”

另一访民季新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据说是附近的一个装甲兵学院有重要领导参观,于是清剿访民:

“我住附近,这边便宜,300块钱一间房,今天早起我了解到的就是他们好多人被抓了,警察查身份证一看你是访民就把你抓走,我们不可能不走,你想共产党多黑暗,我还纳闷为什么,问了好多人为什么,后来下午我看到有一个人传出来说装甲兵学院有重要领导参观,就把附近上访的人全给抓了。”

据海外维权网引述访民表示,上周官媒还做专题报道,称维稳不能针对信访群众,紧接着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要对人民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给予依法解决。然而仅仅一周时间,北京就大规模抓捕维权访民,让很多上了年纪的信访民众感觉到“反右”前毛泽东对知识分子引蛇出洞的阳谋。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潘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这个时候特别要让各地的维稳加大力度,这种情况是解决不了的,比如杨佳、夏俊峰,比如丁汉中,如果中共再不重视目前产生大量访民的这种盲目的经济发展的途径,那可能会带来更大的社会危机,上访是自发的民间的行为,对现政权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是他们亲手制造了这些危机。”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