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加沙拍摄难民纪录片

發佈時間 : 2016-5-12 23:50:45
中国知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资料照片)

中国知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资料照片) 

为了拍摄一部有关世界难民危机的纪录片,中国艺术家及异见人士艾未未已经开始采访加沙地区的难民。一份新近公布的报告显示,世界各国因冲突或自然灾害而流离失所的难民人数达到创纪录的近四千一百万人。作为计划的一部分,艾未未已经在访问欧洲和中东地区的难民,并举办相关活动以吸引各方关注难民的艰难处境。

在本周到访加沙期间,艾未未采访了因2014年的战乱而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

艾未未说: “众所周知,巴勒斯坦人中有相当多的难民。这里的难民历史是世界上最长的。加沙现今的情况令我们非常担忧,我们必须要来到这里,并且将巴勒斯坦人的境况拍进我们的影片之中。”

艾未未还到访了加沙城一处郊区,以色列两年前猛烈轰炸了这里,以报复从巴勒斯坦地区发射的火箭炮袭击。他还前往拉法与埃及接壤的一处边境通道,这一通道在过去三年基本都处于封闭状态。

不过,巴以冲突由来已久,以色列强烈谴责巴勒斯坦人首先对以色列境内进行了持续不断的炮轰和刺刀袭击。

艾未未说: “这里的境况令人难以置信。加沙地区真的在遭受来自各方的孤立和封锁,这里的生活条件,方方面面的情况,人们迁移的权利,所有的这些在这里都是被禁止的。我想这真的是个危机。”

艾未未参与设计了北京标志性的体育场馆“鸟巢”。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鸟巢”吸引了世界的关注。艾未未曾被中国当局软禁数年,直到2015年软禁才结束。在最近几个月他一直在欧洲为了难民和移民问题四处奔走。

艾未未说:“我能看到欧洲一直以来是如何对那些遭遇不幸的人坐视不管,不向他们提供非常重要的帮助,也没有展示出同情心。这件事对我们的人性和人权环境都是场考验。”

一月份,艾未未中止了在哥本哈根举办的一场展览以抗议一项具有争议的法案。这项法案允许政府没收寻求庇护者们的财物以充当供养费。上个月,他给位于希腊与马其顿边界地区一处泥泞的临时难民营送去了一架白色的钢琴,这样难民中就可以有人为困在那里的人们弹奏乐曲。

这位对中国当局存有异见的艺术家表示,他的团队目前已经拍摄了长达六百多个小时的采访,采访对象包括与难民危机有关的移民、政界人士、神职人员和非政府组织。这部影片预计将于明年上映。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