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8周年善款8成不知去向

發佈時間 : 2016-5-13 21:58:59

385e2091ce87560acd6473d695aff9c31f4ca0e9.jpg

一名香港市民捐款支持汶川地震救灾工作(法新社2008年资料图片)

四川汶川5.12大地震至今已过去整整8年,有媒体报道说,全中国为汶川地震募集的善款有8成未公开去向。这一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据悉,曾有民众为此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但最终无果。也有评论认为,善款去向不透明对于民间的慈善热情的打击是十分致命的。

刚刚过去的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地震发生8周年纪念日,这场发生在2008年的大地震共造成近7万人死亡。当时,中国各地不少民众都主动为灾区捐款捐物。而在地震发生八年后,当年募捐的善款中,有8成仍不知去向。

根据北京“财经网”的报道,清华大学“汶川地震善款流向”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11月,全国捐赠的资金为652.5亿元,其中政府直接受捐约占58%,约379亿元;各地红十字会、慈善会以及地方公募基金会的捐款约占31%,约199亿元;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和16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只占了约11% 。而前两类善款中的“绝大多数都交由政府部门去使用”。

报道说,2008年12月,在录制央视节目时,民政部官员表示,正在建立一个公示捐款的信息平台,将善款的流向进行公示。但公开信息显示,并未有此平台问世,对600多亿捐款的流向和用途,公众能获取的信息仅有四川省政府、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官方捐款平台,壹基金、腾讯网等非官方捐款平台披露的报告及数据。调查显示,汶川地震一年后,仅有4.7%的捐赠者非常清楚捐赠资金的流向,而66.7%的公众明确表示不太清楚捐赠资金的流向。而“不清楚”并非是因为民众不想弄清楚。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5月1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善款的去向一直是民间关注的议题,此前也曾有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但并没有结果。

“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这块,很多时候并没有采取相应的信息公开的方式,在2014年、15年的时候,包括四川雅安,维权代表他们曾经多次要求政府对于涉及地震的相关捐款进行信息公开,后来也入狱了。实际上在涉及信息公开这块,当中涉及到各个地方挪用以及贪污救灾款情况比较多,与相关的利益集团也有联系。”

消息也引发舆论热议,有网民评论说:汶川地震捐款疑问开了一扇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我们大概可以知道在灾区人民和灾区政府之间,隔了多少距离。也有网民说:捐款为财政埋单,于灾害救助没有本质区别,但对民间慈善热情的打击很致命。

四川公民张云忠5月1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目前不少人对官方的捐款渠道失去信心,而此前公布的《慈善法》又进一步阻断了民间的募捐通道,担心今后再发生诸如此类的天灾人祸,将不再有人主动捐款。

“在善款上,政府堵塞了民间的一些筹集的通道,他不是发布了一个法律,针对民间筹款募捐这些,属于非法的,必须经过政府统一安排,或者经过他的默许、认可,才能进行募捐。所以此后再发生这类天灾人祸的话,可能也不会有人来进行募捐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