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料月底移送武汉中院起诉

發佈時間 : 2016-5-15 22:11:57

2016-05-14

秦永敏

湖北异议人士秦永敏预计本月底移交至武汉法院起诉。(潘露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徐秦(中)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中)打算探望秦永敏时被国保控制,并遣送返江苏。(潘露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湖北异议人士秦永敏,证实被关押在武汉市第二看守所,相信于本月底移送至武汉市中级法院起诉。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前去探望秦永敏时,被国保控制而且送返家乡江苏。武汉“六四”幸存者张毅,亦因为透露秦永敏消息而被国保传唤。(黄思霖报道)

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周六(14日)对本台指,秘书长徐秦和广西律师覃永沛周三(11日)到武汉了解秦永敏的状况,并在检察院确认秦永敏现时被关押在武汉市第二看守所。案件现时由武汉检察院办理,正处于审查起诉阶段,但还未出起诉书,预计在下周会有起诉书,并于本月底移送至武汉市中级法院起诉,而目前律师亦不可以和秦永敏见面。

潘露说:秦永敏现在人是关在武汉市第二看守所里,这个是负责的检察官确定的。但我们不知道这个检察官是否又撒谎,关的时间以及什么时间开始关,这个我们都不知道,外界都不知道,是共产党自己操作的。如果真的起诉的话,我们大致可以判断亦是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来起诉。

潘露又指,徐秦周四(12日)准备到看守所看秦永敏时,被大批国保包围,她被带到武汉市一所警局进行控制,国保又要求她离开武汉,但徐秦坚持要寻找秦永敏,所以国保就将她带到一间宾馆软禁。其后徐秦尝试逃脱,但被国保抓回来,并找来江苏的国保,将她送返江苏。潘露表示,徐秦周五(13日)已回到江苏,现时在家里休息。

本台记者曾多次拨打徐秦的手机,但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潘露说:徐秦现在在家里休息,她人已经脱离了国保的控制,但她亦是刚刚昨天被5名国保,包括武汉和江苏的国保共同的控制。她在宾馆的时候,她应该是自己逃脱逃出来了,国保扩大了抓的范围,国保还把她从武汉送到江苏的苏州。徐秦在当地一些朋友的帮助下脱离了国保的控制,回到家中休息。

另外,早前向外界透露,秦永敏将会被判刑的武汉“六四”幸存者张毅指,国保因他在网上发布秦永敏的消息,是不当言论,所以要传唤他,更威胁要把他关起来,张毅因事忙而没有去,但现时就未有国保联系他。

张毅说:他们是要传唤我,是两次的传唤我。他们威胁要传唤我,要我自己去但我没去,现在他们来亦没来。他们说的那天我正忙,我说我没有时间去,他说没有时间就改时间(传唤),结果第二次就说你没有时间就拿传唤证给你,我说你来呀。结果他亦没过来。说我在网上发布不当言论,就是关于秦永敏。威胁我呀,说要把我关起来呀。

秦永敏为了行使言论、出版、结社、组党等基本人权,经历过多次残酷打压。在2013年初,他和潘露等人一起成立玫瑰团队,试图和政府进行温和对话。他们其后又尝试将“中国人权观察”注册为正式的全国性民间组织。2015年1月,秦永敏与妻子赵素利被武汉青山区新沟桥派出所带走,秦永敏被行政拘留10天。之后秦永敏及其妻子与外界失联,一直下落不明。

文章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