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高考名额削减数万 江苏、湖北家长政府抗议

發佈時間 : 2016-5-15 22:33:24

m0515-yf1p2.jpg

不满高考名额削减数万引发湖北、江苏两省家长的强烈不满。(Public Domain)

m0515-yf1p.jpg

中国高三学子即将迎来高考。此前教育部发文将湖北及江苏省的生源调出数万分配给中西部省份引发当地家长不满,两地教育厅分别于日前作出回应,指招生规模不会缩减。但仍有不少家长连日前往当地政府前聚集抗议。

再过半个多月又将是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在高三学子们紧张备考之际,中国教育部及发改委于4月底下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引发了轩然大波。通知要求2016年升学压力较小的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市)进一步增加面向部分中西部省(区)的生源计划。生源计划总数为16万,其中湖北省调出最多,达4万;江苏其次,达3.8万。

有关通知引发湖北、江苏两省家长的强烈不满。自5月10日起,就陆续有家长前往当地省教育厅抗议陈情。至5月13日,两省教育厅各自发布公告,对有关情况作出回应。江苏省教育厅指在完成国家专项计划的同时,确保2016年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中招收江苏学生的总规模不低于去年,确保本科各批次招收江苏学生的计划规模均不低于去年。经测算,今年普通高校在江苏省招收统考生计划超过32.2万人,因此在生源减少3.25万人的情况下,统考生计划总数和本科计划数均有增加,不存在“减招”问题,江苏考生权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而湖北省教育厅也作出了类似的回应。

不过,有关回应并未令当地民众满意。江苏南通的陈女士5月1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高考原本就并不公平,担心生源再减会造成更大的不公。

“我们江苏高考的录取线分数本来就高,你看上海、北京本身的录取率就被我们江苏高,高很多,相差几百分。所以再让出三万多个名额,我们江苏肯定是不愿意的。”

据悉,5月14日,江苏南京、淮安、徐州、南通、苏州、盐城、无锡、扬州、泰州、宿迁、常州、连云港、宜兴、溧阳、江阴、常熟等16市上万名高考生家长联合示威,他们分别前往当地市政府外抗议,有些家长高举“反对指标外调,诉求教育公平”的纸张表达意见。根据网传视频可见,多个城市均有大批警察在场戒备,据称有家长被抓。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5月15日向本台表示,高考存在着诸多问题,家长们为此走上街头是一种权利意识的觉醒。

“中国的高考制度问题太多太多,高考的名额成了当权者讨好一部分人的手段。现在民众起来抗议示威,而且规模这样大,原因是民间的权利意识正在觉醒。当他们的权利受到损害的时候,原来他们是采取上访的方式,现在他们采取游行示威上街的方式来抗争,这是一种很大的跃进。”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