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身体欠佳 ,当局断水电逼认罪

發佈時間 : 2016-5-17 19:16:42

2016-05-16

哈达身体欠佳 ,当局断水电逼认罪1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左)与妻儿生活困难,备受监控。(照片来自新娜脸书,拍摄日期2014年12月25日)

哈达身体欠佳 ,当局断水电逼认罪2

新娜近日向内蒙司法所官员提出受政治迫害的7项要求。(照片来自新娜脸书,拍摄日期2015年11月30日)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身体状况不佳,海外蒙古人权组织指,大约半个月前,哈达在寓所晕倒,他怀疑食物被下毒,当局亦再次停水停电,以威胁他承认触犯分裂国家等罪。(海蓝报道)

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言人恩和巴图表示,哈达身体不佳,当局不断切断其寓所水电,以威胁他配合当局。大约两个星期前,再次停水电,他没法洗澡,下楼没电梯,他要行楼梯,哈达年龄大,令他外出困难。他又指,同一时间,哈达上厕所时晕倒,他不清楚原因,但估计吃了当局提供的食物,或这些食物有毒。

恩和巴图说:去洗手间的时候晕倒,晕倒以后他在昏迷状态大约两小时才醒过来,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说有可能食物里面有一种药,(物品)全是当局提供。

他又指,哈达自2014年释放后,一直被限制自由,他住在政府安排的寓所,小区有公安监控,他可以到附近地方但被跟踪,跟黑监狱没什么分别,没有人身自由,亲友不能随便探他。目前他独居于该住所,其妻新娜及儿子住在旧居,一家人的通讯被切断。当局要求哈达认错,承认触犯分裂国家及通讯间谍罪,如果他签认罪书便还他自由,他自95年至今都不接受这个要求,表明没有触犯这些罪。

哈达妻舅哈斯指,哈达身体很差,他不清楚其近日晕倒,这个有可能,他没钱治病,连生活费都没有,当局又冻结银行户口,令他们一家生活困难。他每次给数个月的生活费他们一家,但近日自己患病,没法到内蒙。他最担心是他们连取暖费都没法支付,抵不住天气寒冷。

哈斯说:现在停止治疗,可能够呛,我现在跟他联系不多。他的身体状况很不好,一直没有治疗,没人管,他没有生活费,生活很困难。而且把他的帐号全都封了,用钱也汇不到。

至于哈达妻子新娜,上周四(12日)有两名司法所官员探访她,并承诺可以申请低保。海外维权网指出,为此,新娜向该些官员重新提出7项要求,包括哈达刑满仍被关押4年的精神及经济赔偿、要求诬陷其子“非法持有毒品”的责任人绳之于法和赔偿精神及经济损失、归还被抄走的财产、开通切断的电话及无线上网、开通被冻结的银行帐户等。

记者曾分别致电哈达及新娜,电话没法打通,网上留言未有回覆。

哈达于95年12月10 日被公安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事件涉及他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等。哈达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满出狱后,他与妻儿仍被限制自由。妻子新娜被指控非法经营判刑,判3年缓5年,儿子威勒斯被指控涉嫌吸毒关押1年多。2014年12月9日哈达剥夺政治权利4年期满,最终获得释放,仍被限制自由。哈达在2015年申请护照到外国医病,被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理由拒絶.

文章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