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罕见深夜发文否定文革

發佈時間 : 2016-5-18 22:25:13

50ans-revolution-culturelle.png文革五十周年。(Public Domain)

5月16日,中国“文化大革命”50周年纪念日当天,海外各主要媒体均以不同篇幅进行了报道,但中国官方没有任何纪念活动。17日凌晨,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突然发文,全面否定文革。中国各大新闻网站也几乎同一时间进行了转载。

就在海外各大媒体关注及评论文化大革命50周年,但中国官方却无任何表态之时,17日凌晨,中国官媒《人民日报》突然发布署名“任平”的文章指,文化大革命在理论和实践上是完全错误的,它不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国家决不允许这样的错误重演。文章提到,共产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最后文章强调,要牢牢记取“文革”的历史教训,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对此,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他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讲这个话?主要是现在民间出现了强烈的反弹,对于在人民大会堂唱红歌歌颂毛泽东的形象,把毛泽东带着红卫兵袖章的图像都放出来了,大家觉得他们要在宣扬文革,《大海航行靠舵手》这在文革当中始终是一个主题歌。每次开会第一首歌就是《东方红》,结束的时候就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这样一些露骨的演出,再加上有一些毛派利用自媒体宣扬毛泽东、肯定文革,在这个情况之下,他们只好出来发表文章全面否定文革,想撇清自己。”

《环球时报》也在17日发表了评论文章《“文革”已被彻底否定》。文章称,中国社会看待“文革”共识远远大于分歧。但在文革纪念日当天,包括《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等官方媒体报刊头版中,均未提及文革。

据海外博闻社5月17日引述消息人士称,进入五月以来,国内“左派”借纪念“文革”为名兴风作浪,唱红歌,搞集会,开研讨,公开为“文革”招魂彰目,导致人们开始出现恐慌。尤其是“5.16”这天,国内微博和微信刷屏全是关于“文革”又来了的质疑,制造越来越大的舆论恐怖。因此,当局在紧急商量后,由《人民日报》连夜表明中央的态度,各大网站连夜推送,做法罕见。此举是来自最高层的决定,这与近来内地舆情有关。

对此,中国大陆异议作家徐琳告诉本台:“官方对文革是持否定态度的,基本还上是这样一个基调。他们自己最害怕文革再次发生,因为当时文革打破了公检法系统,群众运动批斗官僚。那个时候毛泽东他搞这一套东西有他的目的,现在中国的这些官员他们害怕那个东西,官员们在文革的时候就吃过那个苦,也遭到迫害,习近平他父亲也坐过牢。作为当前形势来说,强力维稳,因为一乱的话政权也可能保不住。”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