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家属向北京市检报案追究警方刑责

發佈時間 : 2016-5-19 21:44:04

6858f3182d2b85017e195be293cafc4c-596x400.png

北京昌平居民雷洋被警方审查期间突然死亡(Public Domain)

北京居民雷洋离奇死亡案受到舆论高度关注。5月17日,雷洋家属及代理律师向北京市检察院递交报案书,举报办案警察“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请求对涉嫌犯罪的全部办案人员立案侦查,并对初查已经构成犯罪的嫌疑人立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过,上述消息在财新网发布4个小时后被删除 。

财新网报道,5月17日上午,雷洋家属及代理律师向北京市检察院递交了《关于要求北京市检察院立案侦查雷洋被害案的刑事报案书》(报案书),要求检察机关对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参与办案的相关警察立案侦查,对初查已经构成犯罪的嫌疑人,立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追究刑事责任。

报案书称,雷洋被五六名无任何警察执法标志、没有穿警服、无警号、无警车的便衣人员拦截、挟持。在伊兰特轿车上要他承认刚才是到洗脚店嫖了娼。报案人认为,5月7日晚21时参与经办雷洋案件的所有警察的行为,在没有证据能够证实雷洋有嫖娼行为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挟持和暴力殴打伤害,致其在十几分钟内即被打濒临死亡。延误时间没有及时抢救,致被害人雷洋在不到50分钟内即死亡。一个年轻健康的人,因警察滥用职权的执法行为,离开了人世。因滥用职权犯罪导致的故意伤害行为,导致了致人死亡的后果,情节极为恶劣。事后警察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掩盖和伪造证据行为,已经构成滥用职权罪、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帮助伪造证据罪。

报案书还提道,5月8日凌晨五时多,报案人亲属经派出所通知,到昌平中西医院太平间见到了雷洋的尸体。雷洋全身赤裸,嘴角有血,额头、颈部、手臂、都有明显外伤,明显是暴力殴打才能够形成。在5月13日尸检现场,五位亲属都亲眼见到的全身伤痕,致命处是睾丸异常肿大,额部有重伤淤痕,右手脱皮,腿上有淤青和血痕,明显是外力伤害致死。

居住事发现场附近的居民王女士1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称,从最近一系列的报道和网民议论,感觉到雷洋被诬陷嫖娼的可能性愈来愈大:“看来不是那么简单。人家要是没嫖娼,是误抓的话,这可就麻烦大了,人死了。这也奇怪,他在单位表现什么样子,他们单位怎么都不出来说一句话”?

网络盛传,雷洋所在的部门正在调查一起污染命案,雷不听劝告,因此遭到利益集团下黑手等。网民王先生对记者说,他也有所怀疑:“我也感觉是雷洋揭露了他们一些致命的东西,或者掌握了他们一些罪证,然而雷洋又不肯配合他们,随从他们,这就出现杀人灭口。这案被人一看就是这种感觉,所以他们用嫖娼来欲盖弥彰”。

雷洋家属称,依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北京市检察院应立即受理报案,保全和调取相关证据、核实证人证言、审查相关事实和证据,并对此案立案侦查,对相关涉案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报案书还附有雷洋家属的谈话笔录,雷洋手机通话记录等八份证据材料。然而,财新网在上述报道发表4个小时后,删除了相关内容;腾讯网转载该报道6个小时后,也删除报道。

中国警察钓鱼执法或钓鱼抓嫖,籍此敛财的事件曾有所闻。据西安电视台报道,2012年8月,西安市公安局承认新城分局胡家庙派出所“设伏抓嫖钓鱼执法”,原胡家庙派出所所长、教导员等6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跑政法线的资深记者高先生对记者表示,北京昌平警方在雷洋事件中脱不了干系:“钓鱼执法也好,被嫖娼也好,伪造证据也好,这一次我看公安脱不了干系。这件事现在第一怕弄到台面上,如果私了,早弄还行,现在弄是不是有点晚。另外,找几个替罪羊是肯定的,弄个协警,然后给家属赔一点钱,连打带罚,我估计”。

曾经常与公安打交道的高先生说,他相信派出所所长为了敛财没有什么不敢做的:“实际上,派出所所长应该是有这个胆量的,基层派出所所长的胆子大得不得了。北京的基层派出所是副处级,派出所所长如果说连这种事情不敢做……。被‘嫖娼’由来已久,抓住你嫖娼了,向你弄点钱走人(放人),你老老实实配合,打掉牙齿和血吞,他们干这事多了,不是一例半例”。

5月16日程海、孟猛、施平等20位中国律师就“雷洋非正常死亡案”联合发布法律意见书强调,雷洋非正常死亡案引起全国公众和媒体对涉警公共安全的极大关注和担忧,本案是否公正处理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安全和切身利益。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