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视频网站被要求接受国资“特殊管理股”

發佈時間 : 2016-5-22 23:58:57

m0521-ql2p.jpg

中国网络企业正被有关当局要求接受国有资本“特殊管理股”。(public domain) 

中国网络企业正被有关当局要求接受国有资本“特殊管理股”。近日,广电总局召集多家互联网视频公司负责人参加“吹风会”,告知视频类公司除了不准外资入股,还须接受国资百分之一或以上的股份且拥有公司董事名额及审查权等,以及现有外资股份的视频网站须转为国资。有消息说,“特殊管理股”股东将于6月10日前与公司完成意向性协议,“入股事宜”要求在7月完成实施。

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国有资本入股互联网的消息近期甚嚣尘上。继中国政府计划在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入股1%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多家网站5月19日发消息称,5月18日,广电总局召开了一场很重要的“吹风会”,其核心内容是将国内的视频企业纳入国资“特殊管理股”体制下,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等视频类公司都参加了“吹风会”。该座谈会核心内容为视频类公司不允许有外资股东,且必须有国资股东,国资所占视频网站股权比例为1%至10%,且拥有公司董事名额,有表决权、审查权等;类似优酷有外资背景的视频网站,必须转为国资背景。

上述消息引发中国网民热议,认为是政府开“市场经济”的倒车。网民“水色天边”发帖称,这是无视公司法的违法行为。大家还在担心倒退到1966年,结果是直接倒退到1956年,又要玩公私合营?都什么年代了,还这么任性。另一网民称,政府有什么权力强行入股?外资股在进入时,你们就没禁止,凭什么要强制让人退出?这就是强买强卖的强盗行径。另有网民称,利用纳税人的税钱和垄断资源性企业赚的利润,强买别人的价值创造,只能说明国有企业是无能低效的企业,根本不利于全社会对资源的有效分配。

湖南媒体人肖建生5月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当局此举主要是加强对互联网的控制:“他跟‘公私合营’有点相似。他主要监督你运作的过程,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控制网络。他派一个人到网络公司当董事或负责人,对你公司怎么运作,他要有了解。他这应该是第一步,也是实质性的一步。他以前只是发文件,打招呼,没有实质性控制你。这一次他入股,参加公司的运作了,有监督权、表决权等等”。

5月初已经传出中国监管部门提出在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入股1%,而且正在征求网络公司的意见。当时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国监管部门提出了一项由政府在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持股1%的提议,政府对互联网的管控有可能会变得更加严格。消息说,根据提议,政府将通过购买 “特殊管理股”,在相关公司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令政府可以委派代表进入这些公司,借此直接影响网络公司内部的内容审查。

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对记者说,政府在加强控制互联网的同时,也在与民争利:“这说明两个问题。第一,政府在与民争利,不管是公有的还是私有的,他都要从中捞到利益;再就是他们希望通过插手这些民营的视频企业,进行管控。现在视频方面,他们觉得有心无力,对官方不利的内容还是可以源源不断的流出”。

所谓“特殊管理股”指在股权中涉及管理事务时,投票权超越普通股的股份,其特点是用很少的股份来获得对企业的执行管理权或一票否决权。据腾讯科技透露:国资“特殊管理股”入股的对象还不包括短视频领域。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先以大型视频网站作为试点,未来这项政策会在更多的媒体领域推广实施。另据微信公众号市值风云透露,关于此次“特殊管理股”的改革已经开始推进,6月10日前特殊管理股东与公司完成意向性协议并报总局,7月份完成实施。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