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记者公开指责市委宣传部长干预新闻自由

發佈時間 : 2016-5-31 23:15:23

20160527071641_fc19e4c71ae18d65e7ef7d79e72dc52f_1.jpeg

窦文杰报道《榆中县一学校发生汞中毒事件3名学生汞中毒42名学生尿汞超标》

 

中国当局严格控制新闻报道,有记者因不满宣传部门的干预,发帖抗议。甘肃兰州的《西部商报》记者窦文杰日前通过微信发帖,指当地宣传部官员因不满其报道小学生汞中毒事件,持续对其进行辱骂。他质疑,官员滥用权力及抗拒媒体监督。有中国媒体人表示,担心窦文杰事后遭到报复,因为目前中国大陆有良心记者的归宿都是监狱。

甘肃兰州的《西部商报》记者窦文杰日前通过微信公号发帖,曝光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在他披露小学生汞中毒事件后,对他进行“大声的呵斥、居高临下的逼问、咄咄逼人的训斥”,指其持续受到打压,质疑官员滥用公权力及抗拒媒体舆论监督。

窦文杰说,事情源于近期发生在榆中县的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榆中县一长期废弃的水泥厂有危险化学品长期滞留、厂区管理松散等诸多漏处,当地小学生在厂区玩耍时引起汞中毒而入院。他们立即在县人民医院,采访了受害学生、家长及其他多名人士。之后被七八名不明身份、自称榆中县教育局人员驱赶。 窦文杰之后在微信朋友圈发贴:“采访遭遇受阻”。后得知驱赶记者的人员来自榆中县教育局。但正是这一条信息引发宣传官员们不满,包括榆中县宣传部、兰州市宣传部人员屡次要求其删除,并发文澄清消息不实,后遭到拒绝。其后窦文杰接到兰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处电话,约他到市委宣传部见面。窦文杰到达后被带到朱建军的办公室,就出现被厉声呵斥的一幕。

独立媒体人王先生告诉本台,担心窦文杰遭到报复,大陆有良心的记者的归宿都是监狱:

“作为一个敢于说真话揭露真相的记者,他的归宿就在监狱。这不奇怪,这个土地上因为言论被关押的人比比皆是。这牵涉到公民权业社会的问题可能都是地方权力打压的对象,因为任何公共事件的暴露都从某种承诺竟是了公民权利的缺失。另外也揭露地方权力的黑幕,哪个角度都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都是他要想办法控制打压的对象。”

窦文杰的这一篇文章在朋友圈引发巨大关注,引起许多媒体人对新闻审查制度感同身受的愤慨。

自媒体人吕新荣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窦文杰的遭遇凸显了当下媒体人的尴尬,在新闻审查制度下,大陆媒体几乎全面丧失公信度:

“中国一直是新闻不自由,我觉得在一个专制国家里面有新闻管制也很正常。民愤再大人们也不了解专制的危害,政府知道人们造反的底线,所以他再多的管制对于醒不来的人来说也是没有用,悲观的说,更多的人还在沉睡。”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