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临近 无阻上万访民齐聚北京国家信访局

發佈時間 : 2016-5-31 23:17:22

    大批访民六四前夕齐聚国家信访局上访(访民独家提供).JPG

大批访民六四前夕齐聚国家信访局上访(访民提供)

 

近日数以万计的中国大陆各地访民前往北京的国家信访局上访维权,既有来自五省市的越战老兵,也有诉求不同的维权者。有访民向本台记者表示,他们为解决问题而来,不会因六四敏感日临近而停止上访。同时,当局截访转为暗地进行,以判徒刑惩处访民。

位于北京的国家信访局外近日被来自全国各地的访民挤得水泄不通。5月30日,来自5省市的两百余名越战老兵也聚集在信访局门外,表达自己的诉求。

同为越战老兵的访民高宏毅5月31日向本台介绍了当时的情况,他还告诉记者,30日信访局外约有上万名各地访民。

记者:“今天还有人去信访局那儿上访吗?”

高宏毅:“有,不少呢,刚才我还去的。”

记者:“昨天今天大概有多少人?”

高宏毅:“昨天(越战老兵)报数,当兵的排好了队,站了四排,报数12345,报了65,然后乘以四,260多个吧。他们是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湖南的五个省的补偿兵。政府好像对他们有个约定,要补偿他们,但是现在不补了,生存权都没有。今天看到(越战老兵)30几个,今天(访民)可多了,都排不上号。”

记者:“是不是这两天在信访局那儿的人有几千个这么多?”

高宏毅:“我觉得不止,得上万。前几天都挤死人了,人满为患。昨天我们老乡都没排上号。”

另一名在京访民杨秀梅5月3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访民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因此尽管六四纪念日的敏感日子临近,仍然无阻访民聚集上访,

“上访的定下了礼拜五信访日。一到礼拜五,几乎各个省市的都来了,每个月的月底的礼拜五都来。虽然来到六四,六四是敏感日,但是这些上访的人都是为了自己的事啊,所以敏感日他们也过来。”

杨秀梅又告诉记者,这几天在信访局外不见截访的车辆,各地截访人员转明为暗,将目标上访人员带回属地。而这些访民被带回后很有可能会遭到当局的打击报复,

“截访的有,但是现在这边一般不太明显,不像以前那么猖狂。一般都是暗的,看见了就绑架走了。说实话,好多回去都被镇压了,现在各个监狱里头关押的访民太多太多了,好多都已经判刑了。我身边一个老共产党员,都七十多岁了,判刑两年。”

“六四天网”日前引述成都温江区访民袁英表示,30日下午看见从国家信访局内出来4个河北访民,走到陶然桥东,被12名在这里等候多时截访人员拦截。有个老太太不愿意跟他们走,僵持20多分钟,最后被强行弄上车辆带走。

另据“民生观察”网站的报道,黑龙江访民丁亚军5月26日下午在北京南站附近的旅馆被北京警方带走,现被拘留10天,将于6月6日获释。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