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公墓祭亡灵 民间绝食纪念六四遇难者

發佈時間 : 2016-6-4 22:26:10

    m0603-ql2p.JPG

流亡泰国的吴玉华绝食纪念六四。(吴玉华提供/记者乔龙)

天安门母亲公墓祭亡灵 民间绝食纪念六四遇难者

6月4日六四事件27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在北京的六四难属、“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张先玲告诉本台,六四当天该群体的五户难属会到北京万安公墓祭奠亲人。公安方面已经通知,4日早上8点接他们去公墓。与此同时,各地民众发起的纪念六四绝食,将从当日凌晨开始。

中国八九六四27周年日即将到来,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张先玲6月3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北京万安公墓共有八位六四遇难者,其中五户难属每年6月4日都会前往祭奠。张先玲说,前一天已和公安协调祭奠活动,公安会全程接送他们:“他们(公安)昨天自己来了,包括分局的、派出所的。来了以后,他们主动跟我说有什么事情,有什么要求?我说没有什么要求,跟上一回一样。他们还问,要不要配一个大夫,说你们年纪都大了,身体不太好。我说不至于吧,不需要大夫。这一点上,他们有所改进,原则问题上是没有改进”。

记者:他们明天早上几点来?
回答:我们八点半从家里走。
记者:明天还有其他人谁去?
回答:周家、段家、我们,还有黄金平、尤维洁。原来就不去的三家还是不会去,有一家在外地,肯定去不了;还有一家是国家的什么干部,宾馆的干部,他们家从来不来的。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6月2日发布新闻稿,要求中国政府对1989年的六四镇压说明真相,不要再否认其在大屠杀中的角色,并承认其对与之相关的杀戮、拘禁、迫害所应承担的责任。该组织同时敦促北京当局立即停止拘禁、骚扰纪念六四的个人、与难属家庭成员见面、以及释放民主人士于世文。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曾在2014年5月31日发出通知,强制要求外国留学生在6月3日和4日到离开北京,外出旅游。相关通知近日再度在网上热传。有该校学生披露,今年学校没有强制外国留学生旅游,但是“鼓励”学生利用本周假期外出旅游。记者就此致电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室查询。

记者:听说外国留学生都旅游去了,是吗?
回答:对,很多学生都出去旅游了。你好,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记者,因为听说外国留学生今天和明天,都去旅游了。
回答:我们有学生自己去旅游的,具体去哪里,我还真不知道。我们没有下任何通知说要学生去旅游。

近日,民间多个团体发起纪念六四绝食行动。其中六四静思节绝食活动由张玲•妙觉特里萨发起,此次活动是为天安门广场遇难英灵绝食一天。参与绝食活动的六四学生领袖陈卫3号告诉记者,他的丈夫于世文在看守所绝食,而她在家里绝食一天。她说:“绝食静思,因为六四过去27年了,到今天都没有解决。很多人希望六四问题能够尽快解决。这也是对死难者亡灵的慰籍。绝食也希望他们都灵魂能早日安息”。

湖南长沙维权人士谢福林3号对记者说,他不会忘记六四,从当晚12点开始绝食24个小时。也有声援者在支持郭飞雄绝食的同时,参加六四绝食。流亡泰国的声援郭飞雄绝食小组协调人吴玉华对记者说,她从6月1号18时开始绝食,今天为纪念六四,悼念六四所有死难者绝食:“我和我的队友报名参加了纪念六四绝食活动。我现在已经有一个35人名单,报名的还在继续进行中。今天是为了纪念所有六四死难者并对制造这场悲剧的中国现政权,表示愤怒和谴责”。

另据海外参与网消息,因为参与纪念“六四”27周年活动,赵常青、梁太平、张宝成、马新立、徐彩虹五人于6月1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其中赵常青、张宝成、马新立、徐彩虹四人的家属已经收到其被刑事拘留的通知书。另外,还有李美青、李蔚因此失去联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