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外交官:已有三个月未能与桂民海会面 曾接触港府但作用不大

發佈時間 : 2016-6-6 22:45:28

2016年6月6日

桂民海已数月无音讯

桂民海已数月无音讯

【博闻社】拥有瑞典籍的“铜锣湾书店”东主桂民海,被中国当局拘捕至今已达8个月,但仍未被当局正式起诉,而瑞典外交官于2月24日于北京探望过桂民海后,已有超过三个月未获准与他会面。瑞典方面对此表示忧虑。

瑞典驻香港和澳门总领事Helena Storm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表示忧虑,并不断向当局要求交代相关的法律程序及控罪,期望桂的案件能够在法治的架构下解决。她又透露,有就此联络香港政府数名“代表”,但承认这些“代表”能提供的帮助不大。

桂民海今年一月在央视“认罪”后一直未再公开露面,亦未有被正式起诉。桂民海被指涉嫌自2014年十月开始,非法将4000多本禁书销往内地,他去年于泰国芭堤雅的寓所失踪,其后便在央视露面认罪。

Storm说:“对于一名瑞典公民出现在全国性电视台并承认犯罪,我们当然感到忧虑。”她表示,这案件在瑞典被广泛报导,瑞士政府仍在为针对桂民海的法律程序及任何指控,寻求中国当局给予答案。“我们期待这些指控能够在法治的架构下解决。”她补充。

桂民海的女儿Angela,上月尾(5月24日)于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听证会公开露面,呼吁国际社会,促请中国停止在境外执法,并呼吁瑞典和其他政府协助促使其父获释,又要求美国用尽机会,要求中国交代其父亲的情况和放人。Storm表示,有看到该听证会,亦明白Angela的忧虑。

自从去年十月开始,五名与巨流传媒有限公司及铜锣湾书店有关的人士接连失踪,最先是瑞典籍的桂民海去年十月在泰国失踪,疑遭中国公安带走;之后吕波、林荣基等三人先后在深圳失踪。最后是李波失踪,外界怀疑他于去年12月30日晚,在香港被人带走,连串事件惹起各界对大陆公安机关跨境执法的疑虑。

来源:南华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