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泰70名维族难民集体绝食抗议遣返

發佈時間 : 2016-6-6 23:10:23

xinjiang622.jpg

在新疆地区,武警加强戒备。(资料图/AFP)

泰国继去年遣返140多名维吾尔难民回中国后,近日又决定将拘留营的70多名维吾尔难民遣返中国。70多名维族难民为此向国际社会发出紧急求救呼吁,宣布进行无限期绝食抗议,拒绝被遣返。

滞留在泰国的大批维吾尔人近日被指将遣返回中国,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这些维吾尔难民日前向世界发出的呼吁信,声称在中国政府对新疆的民族压迫下,他们被迫离开自己祖国、家园,逃亡途中被泰国政府无限期拘留,生活艰难,但文明世界漠视他们在拘留营长期痛苦、煎熬的生活。他们呼吁,文明世界采取紧急行动,将他们送达一个保障他们基本人权的第三国。在信中,这些维吾尔人特别强调,宁肯因为绝食死于异国他乡的泰国拘留营也绝不回中国。
对此,“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告诉本台,已经发布紧急呼吁,要求国际社会采取积极的措施避免这些人被遣返回去:
“这些人的命运被遣返回去之后,根本无法用语言形容,而且之前被泰国遣返的维吾尔人至今为止没有获得他们的比较安全的信息,除了中国官方报到的妥善安置之外,所以说根据惯例,凡是被遣返回去的都遭到各种酷刑,甚至监禁。所以从泰国逃出的这些维吾尔人,他们逃出中国已经触犯了中国的法律, 本身已经承受了在精神上各种的压力,而且常期经受着中国政府的敌对心态的压制,在无法承受的前提下逃离出来,希望有一个安全稳定不受恐惧影响的生活环境。但相反,现在在泰国他们逃出去处境更让人担忧,万一送回去怎么办?停留在现行的泰国,而且泰国政府目前的这种行为也的确让人难以接受。所以作为世维会,我们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的援助措施,避免这些人被遣返回去。”
泰国官员日前表示,将会按原定计划遣返面临刑事检控的中国大陆籍维吾尔族人,当局正核查其中55名维人的国籍,另外20人将会被送到土耳其。
关注事件的青海格尔木民主人士刘本琦告诉本台,中国当局通过强制手段维护一个国家的统一,是行不通的:
.
“把他们遣返回来是错误的。既然他们是有问题的,你就放开让他们走,你为什么要把它们关起来?带回来呢?他们有选择的自由,他们可以在这片土地上,他也有回来的自由。关于新疆的问题,不光是中共,还有前苏联关于少数民族的论述是很多的,其实他们这套政策几乎不行的。我还是相信,只有自由之下的言论自由、民族问题、地域问题的冲突都会化解的。通过强制手段维护一个国家的统一维持和平稳定,实际上是做不到的。”
.
但中国政府则指,一些新疆维吾尔人受境外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的东伊运恐怖组织在幕后操纵指挥,偷渡进入东南亚国家,再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参加圣战
泰国政府去年在中国当局的压力下遣返逾百名中国维吾尔族人,引发数百名滞留泰国的中国政治异议人士、宗教受迫害者的震惊和恐惧,也引发人权机构的强烈关注,呼吁国际社会重视中国人权和联合国公约的普遍约束力。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