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平勾洪国移交检察院起诉 谢阳包龙军再被延长“侦查期限”

發佈時間 : 2016-6-9 23:39:03
维权律师李和平(资料图/新公民网)

在中国大陆,去年709大抓捕案件中被捕的北京律师李和平,活动人士勾洪国案近日被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此外,谢阳律师及包龙军案的辩护律师表示,案件被当局再度延期侦查。
709大抓捕事件已经过去整整11个月,多名被捕者的逮捕期限相继届满,案件近日陆续有了新进展。北京律师李和平、公民勾洪国被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而谢阳律师和包龙军再次被延长拘留期限两个月。
李和平的代理律师马连顺指出,李和平律师的情况让人很担忧:
“在 整个侦查的过程当中,办案机关有很多违法的地方,比如说当时搜查的时候不出示搜查证,不出示扣押物品清单,参加搜查的人和抓李和平律师的人,只有一个人让 看工作中证,是天津的。羁押以后监视居住六个月和执行逮捕整个过程当中又延期,延期一个月,又延期两个月。在这个当中都不让律师会见,而且侦察其间现又排 除家属聘请的律师的辩护权,所以这一系列的程序违法确实让人很担忧。”
李和平妻子王峭岭与律师马连顺日前到天津巿检察院第二分院查询李和平案情况时,向检察院要求透露新聘律师名字,但遭拒绝。王认为丈夫正处于秘密审判中。
谢阳律师的代理律师张重实写道:“谢阳第三次被延长侦查羁押期限二个月。湖南警方11个月时间不准许会见,不告知案件情况,不听取律师意见,将违法进行到底;湖南检方不依法审查处理答复律师控告,庇护警方违法行为。我们将立即通过省律协提请全国律协维护律师诉讼权利,对湖南警、检双方违法行为向最高捡察院提出控告。”
另据包龙军的代理律师吕洲宾律师在网络上写道:“其他709律师抓捕案的辩护人梁小军、程海去天津看守所了解情况,因为程律师没有被官方所谓的解除委托,所以程律师从看守所打听到一些情况,据说多人侦查时间被延长了2个月。结合上述情况,我猜测,包龙军的侦查时间被延长了两个月。但不知其家属是否接到警方这样的通知。”
关注事件的维权律师胡贵云告诉本台,709律师的遭遇像白色恐怖一样笼罩在律师圈内,每一次公布新的消息都令人不寒而栗:
“709以后,我是一直都保持高度的关注,有三、四个个月,我们律师都处于低迷期。709的代理律师们确实现在都接触不到这个案子,深层次的东西不知道。因为会见不到当事人,律师自身探索一个什么样的路子。这个法制化的进程主要还是要看律师的,我还是害怕的,但是我觉得不是很强烈。”
此外,本周一被天津警方扣查的3名家属、4名代表律师及摄影师已先后获释。但其中翟岩民妻子刘二敏被强行接回北京时曾遭警察殴打。据海外“参与”网指,刘二敏6月8日又被警察骚扰,因为家庭情况,急需医疗费,各地的维权人士正在网络上发起捐助活动。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