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家庭教会邮寄《圣经》遭查抄 广州一信徒印刷宗教刊物被拘

發佈時間 : 2016-6-14 22:49:20

东莞中福万民教会连续七次遭公安骚扰。(教会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当局针对民间家庭教会的打压仍在持续。近日,广东深圳市宝安区一家庭教会因邮寄《圣经》遭当局查抄。而广州白云区广福教会也有信徒因被指非法印刷、出售宗教刊物,遭到警方刑事拘留。

继浙江省强拆十字架之后,广东省多地的家庭教会近期遭公安要求加入三自教会。当局同时严查家庭教会所用的宗教刊物是否有合法来源,并查抄所谓非法宗教印刷品。
中福系家庭教会一位信徒告诉记者,深圳市宝安区一家庭教会,近期因为涉邮寄《圣经》被公安查抄:

“书被拿走了,被没收了。他也是我们中福的牧师,人在宝安区。那边也是突然去了一帮人,态度比较强硬,也是把他的书拿走”。该名信徒称,被扣留宗教书籍的教会,目前正在与政府有关部门交涉,同时担心受到报复,暂时不愿接受记者采访。

另据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人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6月13日报道,广州广福教会信徒李红敏,6月2号被白云区公安分局黄石街派出所多名公安带走。第二天,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当地一位基督徒称,事发时,白云区政府出动宗教局、文化局、派出所等多个部门数十人,把李红敏从家中带走。

李红敏的妻子称,6月2日上午九点,当局出动包括宗教、文化、公安等部门数十人,到她家抓人。指他的丈夫印刷一批宗教书刊,而这些印刷品没有市宗教局和文化局的许可证,属于非法经营。其后两天,当局在她家及白云区江夏税宝工业区一工厂内,抄走一批宗教印刷品。白云分局发出的“拘留通知书” 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条之规定,已于2016年6月3日,将涉嫌非法经营罪的李红敏刑事拘留,现羁押在白云区看守所。

李红敏的妻子徐磊对本台记者说,他丈夫十多岁就到广州,被抓之后家里的生活环境顿时陷入困境:“我们都是信基督教的,所以这些书籍内容,我们觉得这个(书)的内容并不涉及违法。他现在只是做义工,每一个礼拜去聚会,不算是同工”。
记者:都是些宗教印刷品,拿走了几车?
回答:一批主内的印刷品,就被定罪为非法经营罪。反正把所有的我们家的货都拿走了,他(公安)说是去鉴别,他们说有宗教色彩的就扣下,没有宗教色彩的会还给我们。
记者:现在家里经济上有困难吗,如果请律师?
回答:说实话挺有困难的。我丈夫现在外债很多,有很多贷款。如果他进去了,我们没有钱。

据深圳一位张姓基督徒对记者说,目前广东各地的家庭教会大部分已接到公安警告,要求他们加入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
而本周日(6月13日)东莞市塘厦镇中福万民教会第七次被公安登门骚扰。教会牧师李鹏表示,当天8名穿警察制服和便衣的人员前来拍摄,自称是政府部门,这些人停留约两个小时后离去。此前,该教会已连续六个礼拜天聚会遭到警方拍照、录像。其中6月5日一次撬开教会的奉献箱,拿走近三千元现金。

近期,东莞市大朗镇中福迦南教会遭公安部门要求加入三自教会,教会聚会场所的房东也要与教会停止租约。中福迦南教会于2003年在当地成立,有约七十位信徒。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 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