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污染严重 南京村民抗议垃圾场重启

發佈時間 : 2016-6-16 23:05:14

2016-06-15

5-26-600x400.jpg

自6月11日开始,江苏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建南社区窦村上千村民抗议垃圾填埋焚烧场污染环境。(大纪元)

 

南京江宁区窦村村民日前集体抗议当地已经关停的垃圾场重新启用,担心曾经造成严重污染的垃圾场再度影响村民健康。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四名村民一度被抓。当地政府称目前正在开会研究解决方案。

南 京江宁区麒麟街道窦村大批村民日前走上街头,反对当地于2014年关停的轿子山垃圾场重新启用。根据网上流传的照片、视频可见,村民们高举“拒绝填埋、拒 绝焚烧、拒绝污染,还窦村一片蓝天,造福子孙后代。窦村全体村民”的横幅,示威抗议。现场还有大批身穿制服的特勤与警察,双方发生推撞,有村民被多名制服 人员强行带上公安车辆。

一名麒麟街道的居民向本台表示确实见到大量村民抗议。

“昨天我看到有很多村民在窦村村委会这个地方,停了很多车子,有很多人。也听他们讲了,很反对,但是什么事情,好像是垃圾场的事情,我搞不清楚。”

网 民“南京玉麒麟”在微博上控诉道:这些天来,关于一个设计使用年限为十年,却早已超期使用了二十几年,于2014年停用的轿子山垃圾站又要开始使用了的问 题,不断的侵扰着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这就意味着每天又会有海量的垃圾倾倒而来,也意味着这个本就被摧残不堪的环境又将面临着崩溃!这里已经被称为“中国 十大癌症村”了,可以说村里的百姓无不痛恨这个害人的垃圾站!终于2014年青奥之前它关闭了,所有人终于能松一口气了,我们都寄希望于政府能够慢慢改善 被破坏了的环境!给老百姓一个安居乐业之所! 可是,好日子才没过两天,这个已经超负荷超容量超长期使用的垃圾填埋场又要开始倒垃圾了,我们不能容忍了,我们要活命,要为子孙后代留一片蓝天,一方净 土!我们所有的村民都发动起来静坐,我们静静的自发的组织起来不让垃圾倾倒,我们没有任何过激之举,我们也不要任何所谓的经济补偿,我们只想多活几年,可 是,社区居然组织城管执法队来对付我们!

本台记者随即致电江宁区政府了解情况,对方称目前正在开会协商处理此事。

记者:“关于麒麟街道窦村的垃圾场,之前已经停了,现在又开始倾倒。当地的居民很反对,我想问下对于这个事情,当地政府会怎么处理?”

对方:“我们正在开会,寻找解决方法。”

记者:“目前还没有一个方案出来吗?”

对方:“对。你打给我们宣传部好吗?”

记者随后多次拨打对方提供的宣传部门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麒 麟街道办事处6月9日发出的致窦村居民的一封信中说:经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安排、报市政府同意,6月3日起启用轿子山应急填埋库区,专门处理江宁区每天 1000多吨生活垃圾。考虑到垃圾场启动后,给片区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带来的影响,决定对户籍居民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共补助三年。

有村民说:南京轿子山垃圾场,始于1992年。破坏了原本属于窦村的山青水秀,碧水蓝天!却没有一个电视台来报道我们百姓的心声,垃圾场深有二十几米,长有四五百米,官官相护没人管!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