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委主任上访前被抓 遭扣“受贿”帽子

發佈時間 : 2016-6-18 23:22:34

广东陆丰市乌坎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再次带领村民土地维权,在准备上访之前,周六(18日)凌晨被抓;当局发布通报指林祖恋涉嫌受贿,而村民呼吁,要求外界关注乌坎情况。(黄乐涛 报道)

据1位名为“WK林祖恋”的人士在微博透露,因为经过5年土地维权无果,林祖恋决定周日(19日)召开村民大会,周二(21日)上访,但在周六(18日)淩晨,10多名警察、武警和特警入村,将林祖恋抓走,并给他扣上一个贪污的罪名。

这微博发布的视频显示,林祖恋在周六淩晨被警察上门抓走,带走他时,他只穿著背心。

据香港《明报》引述林祖恋妻子杨珍的报道指,林家的好朋友、前东海镇长欧阳柳在周五(17日)晚登门拜访,警察则趁欧阳柳离开的时候,入屋带走林祖恋,当时警察没有出示证件,亦没透露为何抓人。

根据有关微博的记录显示,之前林祖恋已经发布过上访申请,并表示和妻子离婚。同时,在本月初亦发布殡改公告,告诉后人他死后不收取帛金,丧事从简,骨灰撒在乌坎虎头山。

本台记者联络了微博的发布人,但他表示现在不方便通话,而且他的网路帐户亦已被限制。

一名乌坎村村民周六下午对本台记者证实事件,但他指有压力,无法多谈。

他说:对,是昨晚被抓的,只抓了一个。

广东《南方日报》周六报道称,周五(17日)陆丰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党总支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林祖恋,涉嫌受贿罪立案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正在进行。

陆丰市公安局当天亦发布公开信称,林祖恋因涉嫌利用职权受贿,已于6月17日立案调查,呼吁全体村民积极支持配合司法机关开展工作,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社会稳定环境,不要被少数不法分子煽动利用而采取过激行为。对采取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趁机打砸抢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据在广东的乌坎人士在微博透露,目前警方已经在各个路口严密戒备,村内亦有大量警察。

据知情媒体人称,乌坎事件是农民争取自选成功的案例,因此一直被当局所忌讳。这次林祖恋被抓,也只是当局秋后算账的具体表现。

他说:乌坎作为中国农民追求民主自选那种模式,到今天落到这样的地步,你怎么说呢?它书记村长是一个人,被控制起来了嘛,说他甚么受贿啊。其实,他一直以来是小心翼翼的,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乌坎事件,他说,说好也是错,说不好也是错,怎么做都有人跟他作对。曾经的乌坎事件,不是在中共,在国际上都是有影响的。乌坎事件是代表中国农民胜利的象徵,自发的这样闹事,闹起来以后,而且后来他们成功了,到现在还不是标准的秋后算帐嘛。

这名记者还透露,因为事情敏感,他们都已经接到宣传部的禁令,禁止报道和评论事件。

他说:肯定是敏感的啊,那上面能允许我们评吗?不允许我们评论,不能、不能。我们宣传部已经明确的有这个禁令嘛,就是一般性的评论都不许。

本台记者致电陆丰市检察院,有关办公室人士以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置评。而陆丰市公安局和东海镇公安分局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乌坎事件源于村民的土地维权,始于2011年9月,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一度和官方发生严重对峙,多名村民代表被抓,其中村民代表薛锦波在派出所死亡,引发更为激烈的对抗。之后,在各方的博弈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下,双方都作出一些让步,2012年2月,以村民自选村委负责人作为结束,林祖恋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但在造成既成事实的背景下,村民的土地维权一直没有实质进展。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