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代上书促查公安跨境执法事件

發佈時間 : 2016-6-20 22:53:03

在林荣基事件上,尽管中方发动宣传机器护航,但仍受到内地敢言的政界人士质疑,深圳人大代表刘辉周一(20日)去信全国人大,要求调查是否有内地部门跨境执法。香港方面,行政长官梁振英召开跨部门会议后,即日去信中央反映意见,又会传达香港人的忧虑。(林国立报道)

深圳人大代表刘辉,在星期一早上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到外界对铜锣湾书店事件,是否侵犯一国两制感到忧虑,刘辉认为应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特别调查组调查,并把结果公开。刘辉接受香港有线电线访问时指出,如存在侵犯香港司法权,就应立即责令停止。

刘辉说:第一这个事情到底大陆有没有权辖权,这要搞清楚,这个人有没有从香港带走,这些机构到底是谁在办这个事情,他们有没有办错,需要一个机构作一个独立的调查,这个事我觉得要澄清是吧,现在有质疑的声音,有困惑的声音,应该由有关部门作一个调查,给社会公众一个交代。

刚结束休假回港的行政长官梁振英,星期一早上召开跨部门会议,会后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一起见记者,表示会去信中央反映港人的关注,又希望林荣基尽快和警方会面。

今天我们会向中央,以书面反映香港人对这件事的关注和顾虑,第二特区政府会检讨,现行和内地在通报机制的安排,使特区政府尽快了解有关香港人的下落,和知会他的家属确保他的人身安全,保障他在法律底下应有的权利,我们很希望能当面听到林荣基先生的说法,警方正等候他的答覆。

协助林荣基的民主党何俊仁对本台表示,梁振英只去信中央并不足够,应该亲身到北京反映,他又表示,林荣基预计本周后期会和警方会面,不担心环球时报所指,香港警方会配合内地,将林荣基带回内地”归案”。

何俊仁说:我相信警方目前没办法直接找到林荣基,因为他没有公开地址,警方只能当日游行时和直接我说,想见见他,我就和林荣基说了,他也愿意,除非他不讲法律,如果说法律,香港是没有机制,容许香港政府,将在香港的疑犯,即使他是内地人也好,将他送回内地。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亦期望,能尽快查清事情真相。

曾钰成说:最终目的是,查清这件事向香港人有个交代,如果发现当中的确有一些和一国两制原则有抵触的情况发生,如何防止再发生,从一开始他们就说,绝不容许所谓跨境执法,他说的反映香港人的关注,当然亦首先包括这件事。
林荣基的儿子PHONEIX在网上留言,指自己星期一就会回内地,看看一个没有从事书籍业务的香港人,会否被无理拘留,预计星期五左右会再在网上留言报平安。民主党何俊仁及单仲偕回应传媒查询时说,林荣基会为自己做的事负责,不应影响其他人,但不评论林荣基家人的事。

泛民星期一在中环和铜锣湾发起联署行动,收集市民签名,要求中央政府立即放所有其他铜锣湾书店相关人士及向全港市民交代。社民连就在狮子山挂上”我们都是林荣基”的直幡抗议,但很快就给有关部门拆除。

内地官方环球时报就事件周一再发表评论,引述中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支振锋说,大陆警方是在深圳依法抓捕林荣基,不违反一国两制,他现在正取保候审,法律上没有规定不允许他开记者会,但如果对案情有影响,例如泄露案件侦查秘密,办案部门可以提请,启动与香港警方工作机制,对他进行处理。

来源:RFA